因为在你的同侧
众多的机会正闪耀着光泽
青春的歌
正在你心中雕刻
沙漠炙热
但信念依然跋涉
寒风刺骨
但腊梅依然快乐
人生需要慧眼
因为成功的花环依然独特
不要因失败而放弃
因为天黑了
一切都还在
因为花谢了
叶还绿着
花谢,人明
第一次看到《穿过忧伤的花季》一书,便被封面淡雅而又透着缕缕孤独的水墨画深深吸引着了:白雪皑皑的冬季,光秃秃的树木密密的排列着,树林间还散落着几个不高的草垛。一个背着书包的乡下女孩捂得严严实实的,从远处走来,地上的雪很大,没到了她的膝盖。陪伴她的只有一只黑黑的狗。大地一片寂静!如此画面,怎叫人不注意呢?
贪婪的再书中寻找我想要的,直到终结。我为向华萍感到惋惜,为柳老师的善解人意而感动,我体会了许多许多。但是,我不理解,为什么村民们要曲解星儿与陈军之间的友谊呢?朋友之间的帮助只有喜欢才可以吗?陈军于星儿来说,是一个可以依靠的哥哥,反之,星儿只是陈军的妹妹,是星儿给了他自信,点燃了他生活的激情。这是一份纯洁的、珍贵的友情啊!每一个从花季走过的人,都曾有自己心仪的异性,或者不能说是心仪,更多的是好奇而依。现在,许多老师看到男生女生走近一些,不分青红皂白,便定义为早恋。为什么不能多给他们一些理解,一些信赖呢?
在我眼里,这幅画卷的底色是绝对灰暗的:荒芜的田园、混乱的治安、愚昧的村民、绝望的老人、迷惘的少年、失足的少女……然而,作者弥漫在文字里的爱与同情,让这幅黑白水墨画染上许些色彩。不得不说,这本书给我的感觉与《童年》相似,灰色的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生活的希望。不是类似,也不是什么,只是真实的处境相同,人的心情也相同。
“星儿的爸爸妈妈没有回头,始终没有回头。
星儿放开陈军的手,走了,走在陈军绵长的目光里。”
就这样,结束了。
水流花谢且无痕(5)
他有发来请求。“乔珞,你为什么不肯认我?”
我按下通过,狠狠地发去几个字:“我最后说一次,我不认识乔珞。我是林小白,货真价实的林小白。”
“乔珞你竟然不认我?乔珞,你连自己也不肯认吗?”他的话里已透出些咬牙切齿。
“你为什么老爱叫我乔珞?”
“你QQ上的名字叫无痕。乔珞,我知道你没有忘记我,没有忘记我们一起写的曲子。《水流花谢且无痕》。”
“我自己胡乱起的名字,和什么乔珞一点关系也没有!”
我气呼呼地关了电脑。
回头做作业,看书,都没有办法集中精神。高二了,我告诫自己,要好好努力。 我心爱的北大在远方等着我呢。我脑海里都是秦放那些支离破碎的句子,反反复复纠缠不休。乔珞,乔珞。乔珞像孩子一样天真的笑。
我的脑子里一片混乱,他说,乔珞的钢琴弹得极好,我碰巧也是,小学就过了十级。他说,乔珞下巴尖尖眼睛漆黑,我碰巧也是。他说乔珞爱穿棉布裙子,我碰巧也是。唯一不同的是,乔珞温暖可人,而我却习惯着我的特骄傲凛冽。
周一的早晨,盯着教室门口发呆,我看到他走进教室急忙埋下头,不敢看他的眼睛。我认真地读起英语,强迫自己不去想乔珞和秦放的故事。突然秦放在背后叫我的名字,“林小白。”
这是他第一次叫我的名字,我冷着脸转过头去,“什么事,秦放?”
“能告诉我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吗?”
“恩,这个啊。Equipment,是装备的意思。”
“谢谢你。”
我们的对话通常就是这样开始这样结束。波澜不惊。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秦放都没有跟我提起乔珞。很多时候他在听课做题或者看书,我听到笔在纸上书写发出的沙沙声和翻书的摩擦声。生活渐渐又安静如水,我已经快要忘了一个叫乔珞的女孩子。她仿佛是一个幻觉,飞快地从我的生活里消失掉了。
晚上回家,本来是和CC一起走的。可是她因为那个所谓的班草居然重色轻友把我扔在了路上。我突然感到寂寞,突然在街道转角出看到了他。我昂着头走得飞快。可他还是把我拦了下来。
他嘴角牵出一个勉强的笑容:“乔珞,哦不,现在你是林小白。”
我仰着脸看他:“我说过很多次,我是林小白。从出生到现在,一直都是。不然你可 以去问我的邻居阿姨。”
“那好,林小白,我们去走走。”
他一直走在我右边,他不说我也知道为什么。因为右边有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我看着这个高我一个头却如此细致的男孩子,心里有些突如其来的感动。
我终于忍不住开口问他:“乔珞,她是你的谁?乔珞,她怎么了?”
他的表情在一刹那间颓败,脆弱得不堪一击,他缓缓而沉重地说:“让我告诉你,林小白。”
当他叙述完这段回忆的时候,他对着我落寞地笑了。一瞬间,我跌进了他的笑里,爬不出来。在我家门口,我与他道别,他站在一片阴影里,对我微笑。
“晚上早点睡,不要熬夜。”他的声音温暖如水。
“恩,我知道。”我终于放下了我的骄傲,我的独立,只想好好和他在一起。
“晚安,林小白。上去吧。”他仍然微笑着注视着我的眼睛。
在我转身的一刻,我似乎听见他在说:“晚安,乔珞。”但声音微弱,像是自语。我停了停,头也不回向楼上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