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迅录完节目,回家,把一路的泪水关在门外。
她想挤出一点笑容给公公,一声“爸”还没叫出口,就又哭出了声。“你爸好些了吗?”她的婆婆闻声赶来,她的婆婆是大夫,最关心病人。朱迅摇摇头,又点点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朱爸爸又病了,胃癌,刚动完手术,切掉了整个胃。肿瘤医院王大夫下的手。就在两年前,同样是他切掉了朱迅的爸爸的肠,因为朱爸爸得了肠癌。每当王大夫全副武装的从手术室里出来,把父亲的各个器官拿给朱迅看时,她恨他。同时朱迅也感激得想跪在他脚下,是他一次又一次地救了朱迅的爸爸。
朱迅的父亲没了肠,也没了胃。原先鼓鼓的大肚子瘪下去了。那是他引以为豪的大肚子啊!她的父亲一生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最得意的就是有个好胃口。他说跑国际新闻的记者,最后拼的是体力!男人靠吃,女人靠睡。别以为世界各地的饭都好吃,但只要让他吃饱了,好文章也就信手拈来。他是新中国派驻海外的第一批记者,在全国人民还在挖野菜的时候,吃饱了就等于吃好了。
这回动手术,一路上受了多少苦就不说了。在出院的那一天,他肚子上的伤口又崩开了。医生拿了一根像鱼钩一样的针,从伤口的一侧扎进去,想从另一侧捅出来,可朱迅的父亲皮厚,大夫用个顶针状的东西使劲地捅呀捅,血流了一肚皮。朱迅抱着父亲的头,挡住他的视线,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小时候他哄朱迅的鬼话,“乖,马上好了,已经完了,再有一秒钟……”鱼钩针终于穿透了父亲的肚皮,扎到朱迅的心上,把一家人的心缝在了一起。
七十岁后,她的父亲两年经历三次大手术。从胸口到下腹,已经被划开了两次。山一样的男人倒在了朱迅的面前。眼见他就像一张老照片,一次次被撕开又一次次被粘合。疼痛对于他来说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活下去!
朱 爸爸很久没好好吃东西了,那天突然说怀念中央台的食堂。朱迅点了一桌好菜,他只吃了两口,就吐了三回。朱迅问父亲,人活着为什么要受这么多苦?受这么多苦,人为什么要活着?父亲说出的话吓死人,“活着看你的书一本本卖出去,活着看我的宝贝不再受委屈。”
朱迅把头塞进爸爸的怀里,不让父亲看见她的泪,“书对我来说不重要,别人对我来说不重要!真的不重要!你才是我的心肝宝贝!你才是我的命根子!如果能让你开心,我天天接受采访,天天长在报纸上,何苦呢?这又能维持多久?放下、放开,您不是教我淡泊名利吗?”朱爸爸吐得嘴通红、脸煞白,不停地喘气,“别的事可以放下,但我看不得女儿受委屈。”
回家路上,老爸一边捧着塑料袋干呕,一边说,“宣传铺开后,你还要有心理准备,也许会有另一番风浪。”朱迅心想,别的打不垮自己,只要父亲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