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跨国公司老总,在一次员工大会上讲述了他在美国留学打工时的求职经历。
刚到美国时,他和许多中国留学生一样,在未拿到美国人承认的文凭之前,只有靠体力在餐馆、货场打工来维持自己的学业。半年后,他对这种在美国最底层的打工生活感到厌倦和不满,急切地想换换环境。
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有位教授想招聘一名助教的广告。心想:做助教,薪水不菲,还有利于自己的学业,于是他报了名。经过筛选,共有36人取得了报考资格,其中包括他在内的5名中国留学生。入围者都在暗暗叹息希望太渺茫了,甚至有人想退出。就在他一头埋进图书馆里查阅资料为决赛做准备时,另外4名入围的中国留学生退出了决赛,因为他们刚刚打听到,这位教授曾在朝鲜战场上当过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俘虏,肯定会对中国人存有偏见,而不予录取。
听到这个不祥的消息,他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大家也都劝他放弃这场注定失败的考试,还不如趁早去寻找别的机会。在失望之中他逐渐冷静了下来,坚持一定要搏一搏:“就是教授真的对中国人有偏见,我也应该用行动证明给他看,我是优秀的。”
考试那天,他镇定自若地回答教授的提问。最后,教授对他说:“OK,就是你了。”“我真的被录取了?为什么?”他感到非常意外。教授说:“是的,其实你在他们中并不是最好的,但你不像其他入围的中国学生,连试一下的勇气都没有。我聘你是为了我的工作,只要你能胜任我就会聘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