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最近总往医院跑,感冒还没好透呢,又觉得腰酸腿麻。去医院一查,腰椎间盘突出,医生让她最好休养一两个月,可妈妈放不下工作,只好一回家就躺倒床上,也勉强算是在“休养”。
自从老开始生病起,妈妈就会时不时地感叹:“人老了,一生病就得去医院,不然扛不住啊。”我在一旁满不在乎地取笑她:“你女儿才刚上初中呢,这就老了?”妈妈笑笑没说话,回过头又去干活:或是煲什么保养的粥,或是研究一样健身的菜。人还没老呢,心先老了,像个老太太似的整天嘟囔“保健保健”。
一日,见到妈妈对着镜子,拨弄着头发,嘴里还喃喃自语:“白头发又冒出来了,哪天在去焗一下。”心里不知怎的,“咯噔”颤了一下。无论是人还是事终究无法阻挡时光不倦的脚步。妈妈仍是会笑着闹着,像个大姑娘,一遍遍地去焗油染发,遮住那些银白的岁月痕迹,却不能改变事实:妈妈的确在变老。
我装着没事一样走到妈妈身边,问:“妈妈,你想喝什么粥?我去煮。”妈妈颇为惊讶地回过头,笑着说:“女儿孝顺了嘛!去煮黑米粥好了。”
我走进厨房,舀起黑米,放到水槽里冲洗了两遍,又在水里泡了大约十分钟,才放到锅里。时间不慌不忙地走着,锅中也一点点升温,越来越多的热气冲出透气孔,弥漫在房间中。我估摸着也差不多了,拔掉电源,盛了一碗粥,倒进些白砂糖。袅袅升起的热气中似乎也带着些甜腻的味道。妈妈尝了口,眯上眼,嘴角微微上翘,带着一脸陶醉的表情,赞扬道:“味道不错啊,我女儿真的长大了啊。”我看着妈妈,时光仿佛回溯,让我见到了十多年前容光焕发不断拼搏的她。我的心突然间就放松了,心情也一下子变得如粥般香甜。
我尝了口粥,其实并没有如妈妈说得那般美味,但是我想,妈妈真正品到的,是成长的那一瞬间。当我第一次独自上学时,妈妈看到了我成长的瞬间;当我第一次自己洗澡时,妈妈看到了我成长的瞬间;当我第一次做饭时,妈妈看到了我成长瞬间;当我第一次为父母熬粥时,妈妈看到了我成长的瞬间……
“树欲静而风不止,女欲养而亲不待”,趁着现在还能尽孝心,让父母再惊喜地看到我更多成长的瞬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