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外,又新建起了一个高级楼盘。这样全部都是高层的楼盘,如今是很常见的。楼与楼的交界处都是规划齐整的小广场,有精致齐整的灌木丛或是平坦干净的车道。如斯欧式的设计,很让人有穿越时空一般的错觉。也因此,虽然房价高公摊又大,这样的房子还是销售火爆。
见多了,也就漠然于这种楼盘里的人工风景。那天乘车经过新小区时,母亲忽然唤我;“你看。”“有什么好看的嘛……”不情愿地嘟囔着,我转过头去,却瞬间惊住。的确,没有什么好看的,那真是一道完全不漂亮的风景线。还未完工的高层上,水泥色外笼着一层暗淡而土气的颜色,是那种很劣质且粗糙的缤纷。细细凝神,方才醒悟,那是没有安玻璃的飘窗与阳台上,挂着的民工的衣服。
“是在晾衣服么?”我侧首问母亲。母亲摇头:“自己盖的房子,却不是自己来住……为了省钱,民工们平时干活就住在这里,因为不能安玻璃,所以只能把自己的衣服挂出来挡风遮羞了。”
我无言,许久,直到那种干瘪恰似好花好景上一块旧补丁般的色彩在面前消失,依然不能回神。
几年之后,这些挂着过时衣服的地方或许会变成一尘不染的落地窗,采光极好的玻璃后挂着房子主人新买的名牌礼服,嵌在欧式建筑的底色里,变成与现在截然不同的完美景致。它们的主人,也永远不会知道,曾经有那样破烂的衣服,挂在同样的地方。
对于房子来说,挂怎样的衣服、住怎样的人都是无所谓的,对于这小区乃至这城市,是谁又有什么区别呢?原本,就都是一样的。
的确,我们不应该,也无法做到绝对的平等,但是扪心自问,我们给了这世界上所有人与付出成正比的回报了吗?
临近年关,春运又成了热门话题。最近网上一则农民工返家时吃橘子代饭以省钱的消息疯狂流传,而这样的新闻,如今已是不胜枚举。农民工,也许对于他们所单纯付出的体力来说,那样简单的薪酬与待遇或许已经足够,然而对于他们的隐性付出,比如背井离乡,比如孩子从小得不到父母的照顾,比如老人无人赡养,比如社会的高额物价,这些他们为了我们所遭遇的,却完全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与补偿。
人生而平等,这是若干年来人们追求的至高议题。然而在一场又一场为此拼搏的战斗后,在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光明正大地并肩站在一起后,依然有这样一个角落里的群体,艰难挣扎着寻找出口。诚然,这个群体已经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仔细想想,我们所谓的关怀到底是真正的同情还是居高临下的怜悯?而窗口挂起的,民工们的衣服,到底是社会底层之人的遮羞布还是这个社会欲盖弥彰的遮羞布?
我们总是不自觉地把自己高高摆起,却总是忘了,在我们身下为我们垒台的人。更总是忘记,没有他们,我们什么都不是,我们什么都没有。
人生而平等,这句话何时才能真正实现?何时农民工在公交车上让座,不再会有拿纸巾擦一遍才坐的人;何时农民工在回家的路上,不再会有拿水果替饭的窘况;何时农民工暂住的房间外,不再有高高挂起的遮羞布,揭露这个社会的人性缺失?
我们相信,我们祝福,我们努力:那一天,会有的。
留在我心底的风景
留在心底的风景
我们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文化史,名胜古迹数不胜数,无意间我去了一个人纯朴善良美丽的一个国度,这次旅行成了留在我心底的风景。
一次放假,妈妈爸爸去了东营的天鹅湖玩,当时正是初春,草木茂盛,郁郁葱葱的树林让人心旷神怡。
其中有一个模仿长城样子的小长城,坡很陡,但是很刺激,有点像冒险。翻过他便可以看见一座塔,站在他的最高层,真是有一种“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境界。从他上往下看,只见湖面波光粼粼,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湖里的小鱼小虾在自由自在的嬉戏,湖边的小石子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有像小猴捞月的,有像小猫钓鱼的,有像小兔拔萝卜的……真是千姿百态,姿态万千,变化无穷啊!
在这个引人入胜的圣地,边吃边欣赏风景一定是天下之美事也啊!于是便从包里顺手掏出一个香蕉来,吃的是优哉游哉啊!由于陶醉于风景中,手中的香蕉皮已不知何时与大地母亲接吻了,忽然背后有一双纤细,娇嫩的手拍在我的肩上。我一回头看发现是一位和善的阿姨,他指着地上的香蕉皮语重心长地说:“小朋友,在这个旅游圣地乱丢垃圾可是不讲道德的,如果每一个人都像你这样乱丢果皮的话,那这里早已不是让人放松身心的地方了,地球的环境已经在逐步恶化,如果我们再不保护环境的话,迟早有一天,地球妈妈会抛弃我们,当我们无家可归的时候,那可是已经后悔莫及了。”我听了这番话,信箱针扎一样疼痛,我也无比惭愧,连忙把果皮捡起来像垃圾桶跑去……
天鹅湖一游让我发现:天鹅湖的风景美,但是人的心灵更美。与此同时我要告诫大家,地球已经快承受不住我们的打击了,如果不想被抛弃的话,让我们携起手来保护环境,保护地球,保护我们唯一的家园吧!
我爱我家——梦泽园
夏日的傍晚散步在美丽的烈士公园,就可以看到年嘉湖对面余霞辉映下的湖岸边,被绿树花红半掩半现,那一栋栋错落有序的高楼、别墅,给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的感觉,我们都说那是烈士公园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路人不禁会问:那是什么地方啊?在年嘉湖畔太漂亮了。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自豪的说:那是我的家——梦泽园。知道吗?走进梦泽园你就会有种不一样的感觉,映入眼帘的是那风景如画的园林景观,山水亭阁、曲道小径、游乐、健身应有尽有。它是由别墅、高层、小高层楼房组成的高档小区,那么多的房子,但你感觉不到一般小区的那种压抑感,它分布合理、错落有致。别墅都在沿湖及偏中一线,小高层环绕在别墅的后面,两栋高层像双子楼一样坐落在小高层的中间,然而它在东边又是面临车站北路的大门。这就是我的家,就在这高层大厦上。
站在屋顶俯瞰全园,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美!。这里有美丽曲径的水池、四季飘香的花坛、绿油油的草坪、逼真的假山、充满欢笑的游泳池、漂亮的儿童游乐场……这里的美是巧夺天工的手艺;这里的美是诗情画意的摇篮。如果十月你散步在梦泽园,就会被这里四处漂香的桂花陶醉,这种感觉就像在我的老家一样,爷爷家大门外那古老的大桂花树正是这种飘香沁人肺腑。穿过小道,走出别墅小景观,再来到梦泽园小区的大门外,一个奇迹般的水墨画就呈现在你的眼帘前。这就是“我家门前有个美丽的湖”。
烈士公园的年嘉湖与半月桥、湖心岛,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大家最喜欢的就是这一墙之隔的年嘉湖,是我们散步休闲的好地方。我最喜欢的是小区邻里之间的和谐礼貌,有难处就会出手相助,因为大家都知道:“相遇就是一种缘分。” 我在这个小区中有很多的朋友,我们经常约好了一起去玩——天气热就去游游泳;天气凉快就去玩滑冰、滑板等等……
我们是最要好的伙伴,不管是不是陌生还是刚刚认识,只要聊一聊就很快便成了熟人、成了好朋友。在这个暑假我最喜欢的就是:游泳,差不多天天都去,因为游泳即解暑又好玩,还可以交到许许多多爱游泳的朋友,这一石三鸟,何乐而不为? 我喜欢梦泽园,我喜欢它的这种美,我喜欢它的这种和谐,我喜欢它的这种文明,我更加喜欢的是它的这个位置——前方是四通八达的道路,后面是我们大家都喜欢去的美丽的烈士公园,这个地理位置再好不过了。梦泽园啊我的家,我就喜欢你这城市公园旁难得的“碧玉”。
窗外的风景
窗外的风景,像逆光的时间,四处光明,充满生机,可是却朦胧得看不真切。
手指轻叩着三夹板结构的课桌木板,钝钝地发出沉闷的声音,另一手托着下巴,侧头,眼神飘忽到很远很远的窗外。不知不觉间,校园中慵懒的茶花悄然间绽放,丰润的花朵开得艳丽,好像要把命给破发出胸膛。花风姿绰约地倚在枝头,好像春困的情操。哎,这种景色,只有在这种时候,才能被学生发现。
最高层的教室较为亮堂,米色的地砖白色的墙,木色的课桌蓝色的椅,面对简洁之风忍不住自问叹息:“真是整洁”。好像我们干干净净不加修饰的青春。
然又极讨厌窗帘。
锁了一冬的少年面对春暖花开的世界心下雀跃,又苦于身处四楼的不便,往往便是透过那洁净的有机玻璃享受春光。老师们往往不愿意学生走神,而纵然是初春阳光却足以让不安好动的学生恍惚。轻轻的把神游的又一少年拉回现实,少年思索过后,往往低头看鞋旁的阴影,阴影旁边,不就是窗外的风景了么?每个人心中都渴望这妩媚的春光。
结果窗帘又被拉上了。少年受惊地抬头,老师正从窗帘走向讲台,皮鞋踩在瓷砖上发出轻轻的声音,少年只能再次无奈地低头,鞋旁已成一般无二的地砖。刹那间教室变暗,暗色里脸讲台上投影仪的PPT也变得不真实。蜷着身体的学生眯起眼,身边是带着眼镜的同学,那同学睫毛颤颤地阖上了眼,眼镜依旧反着光,少年只能心中暗叹,有眼镜就是好啊,睡觉还能睡得心安理得。教室里暗了下来,气息的流动也变了,周遭略过老师的话,一切都变得宁静。静谧得有些昏昏欲睡,少年暗骂自己瞌睡虫,日日到了这时就会犯困。乍暖还寒的天气明明已经过去,为何依旧有些凉意?
下课了又把窗帘拉开,拉窗帘的不是少年,但少年确实是怀着小期待看着那靠窗的同学有些急切地拉开窗帘的。突如其来的光又让少年眯起眼,窗外的树好像更绿了些,在课上的时候终于没挡住周公的召唤小小的,真的是小小地休息了一会儿,于是下课了立马精神头好了起来,再没有之前的有气无力。与好友聚在一块开始密谋,说密谋也许有些不好听,周五放学的安排。少年们倚在窗边,大多数时候少年们往往是喜欢背靠着窗的,有些信任不需要亲眼目睹,通过几层布料少年依旧清晰地感到阳光的味道。逆光下的人笑容影影绰绰。
正倚在窗下,突然一个少年大喊一声:“期中考啦。”
哗的一下,窗帘立刻被拉上。少年的脊梁尚且还能感到阳光,眼前已被蒙上窗帘布蓝色的幻影。
Goodbye,窗外的风景。
这是少年,总对阳光怀着莫名奇妙的信仰,但阳光总是无法满足信仰。所谓少年,往往象征着冲动热血年青风华正茂书生意气,同时,还有带着小叛逆的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