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太阳高挂天空,是被枝头迎雪吐艳的梅花所感动;金秋十月,麦田一片金黄,是被辛勤劳动的农民所感动;簇簇花丛,蝴蝶翩翩起舞,是被清新高雅的花朵所感动。我的心,却被邻居家八岁女孩婉婉震惊!
她,是一个瓷娃娃,一对弯弯的眉毛,粉嘟嘟的胖脸蛋,樱桃般的小嘴巴,天生波浪形的卷发,再配上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真是好漂亮!但她,又不是一个瓷娃娃,小小身躯中裹着一颗充满爱的心,一股热血在她的身体中流淌,一脸稚气,却不是个娇气的女孩,她就是婉婉!
在我的印象中,婉婉不仅漂亮,而且是个很乖巧的女孩。他是个单亲孩子,从小失去父亲。平日里,没有经过母亲同意,从不出去玩。不过,她经常来我家,见到我就撒娇似地叫道:“姐姐,姐姐。”我母亲很喜欢婉婉,觉得这个孩子好可怜,这么小就没了父爱。
偶然间,我听见婉婉妈抱怨道:“我们家婉婉最近放学总是跑出去,回家老看不见她,”
“别急,孩子不是贪玩吗?她呀,肯定不会去远的地方玩的,等会就会回家的”妈妈说道。
“出去玩也罢,但我问过楼下的小孩子,她们都说没和婉婉一起玩……。”我觉得这件事很蹊跷。
放学后,婉婉突然来我家玩,我偷偷地把她拉进房间,悄悄地问她:“婉婉,你可不可以告诉姐姐,这段时间,放学后去哪儿了?”
她先是惊讶,然后低着头,不说话,用手搓着裙角。半晌,“姐姐,对不起,我不可以告诉你。”
我正准备责备她,一低头,望见了那双透明的如一泓清泉般的大眼睛,我的心在那一刻仿佛融化了,我不再追究,但心中的疑惑始终未解。
第二天,我悄悄地跟着婉婉去了五楼,边走边疑问:婉婉又没有亲戚在这里,她去五楼干什么?只见,她推开了五楼王奶奶家的门。我躲在门背后,一股霉味扑鼻而来,我赶紧捂住鼻子,仔细打量这间房子。客厅连个沙发都没有,只摆着几张凳子,“婉婉,你来啦。”屋里走出一位拄着拐杖,面黄肌瘦,满头白发的老奶奶,看上去已有八十高龄了。只见婉婉走进卫生间拿出抹布,把凳子、椅子都擦了一遍,接着,拿出拖把,把客厅、厨房、卧室都拖了一遍。八岁的婉婉个子还不如拖把那么高,看着她,泪水便充满了我的眼眶。
我离开了五楼,低着头,摸着胸前的红领巾,开始反省自己。我什么时候扶过老人过马路?什么时候在公交车上让过位置?什么时候……
那一天,母亲告诉我婉婉要搬走了,那是我最后一次看见那双充满纯洁的大眼睛,她在临走前给我做了一个爱心的图案。我把它捧在手心里,顿然对这课爱心有了更深的诠释:人与人之间不也应该像这颗爱心一样,紧紧拼凑在一起,互相弥补错误,互相帮助。
在那双如水般透明的眼睛里,我看到了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