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建筑工地上的三个工人:“你们在干什么?”第一个说:“我在砌砖。”第二个说:“我在赚钱。”第三个回答:“我在建造世界上最富有特色的房子。”若干年后,前两个仍然当建筑工人,第三个则成了小有名气的建筑师。
很多时候,我们心中有什么,决定了我们能够做出什么。如果我们心中有美的天使,我们便很可能创造出美,那么,如何雕琢出美的天使呢?
首先要爱美。艺术家爱美,但即使我们不是艺术家,也照爱不误。假如我们是科学家,我们可在探索规律的过程中,坚持追求真与美的统一。爱因斯坦就爱美,他对一个科学理论最严厉的批评就是:“噢,它看上去多么丑!”假如我们是哲学家,我们可以坚持善与美的统一。罗素就爱美,尤其是美女美酒。周国平也爱美,他坚持写“哲理美文”,而不是枯槁的大块头。假如我们什么都不是,我们仍然可以爱美,譬如说化化妆。
接着,要知美。美难以定义,但我们要能够敏锐的捕捉住它。美,可以是或狂野或细腻的笔触,可以是或华美或深邃的文字,可以是或激昂或忧伤的音符。“生活中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
至此,我们已经心中有数,可以用美了。在美的指导下,我们一步步雕琢出美的天使。当然,我们并非都是熟练的雕刻师,但是不要害怕,我们心中的那把刻刀会越用越娴熟。那即是说,即使我们不幸长得很丑,又五音不全,又色盲,智商也不高,我们仍然要坚持雕刻,因为,心中的天使已经有了展翅的欲望,它不允许我们停下。也许有朝一日,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大功告成了,我们已经能够在美之天使指导下,去欣赏美,去创造美。
有一个美丽的神话,说的是一个叫皮格马利翁的人,倾心倾力雕琢一尊少女的雕像。雕刻过程中,他灌注了无穷的爱意,同时又小心翼翼,最后大功告成时,他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尊雕像。这一切感动了神,于是神赋予她生命。两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是不是倍感鼓舞?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心中雕琢一个天使吧,一个关于美的天使。也许有朝一日,我们会发现它展翅高飞了。现在,你是不是已经感觉到了,心中的天使正蠢蠢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