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最近,我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不少课外书籍,使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其中有一点就是“开卷有益”。何为开卷有益呢?开卷有益通俗的说就是读书有好处。为什么读书有好处呢?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因为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而读书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方法,也是知理的一种方式。读书可以广博学识,增长智慧,明晓事理;读书使人进步。三国时的吕蒙最能证明这一点。吕蒙从小就没机会读书,后来身经百战,升为郎中。有一回吴王孙权对他说:“你现在都掌权管事了,要好好学习,求得进步啊。”吕蒙听了孙权的劝告,努力学习,进步好快。以至于与鲁肃见面时,鲁肃感慨的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你以不是当年在吴下的吕蒙了。”
伟大的哲学家马克思开卷就获益甚多。他先后在波恩大学,柏林大学研究历史和哲学,因而在以后的革命活动中能有两个空前的伟大发现。他写《资本论》就读了自藏书1000余册,还到大英博物馆看了三间房的书。
以上实例足以说明“开卷有益”。但是我们必须有选择的读书,否则,不但无益,反而有害。我们是国家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为了让祖国更加富强,我们必须多读书,而且,现在是个知识经济社会,没有知识,社会就不能发展,国家就不能富强。读书是精神自由的翱翔,是想像力无羁的腾飞,是超越时空的思索。它不仅可以丰富知识,增长智能,还可以培养个性品德。是书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是书让我们找到迷失自我的指南针;是书,使我们从中获取精神营养让我们在学习中慢慢成长;是书改变了我们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