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树儿是不是也很渴望自己能在城市里呆着呢?虽然城市里很多灰尘,但他们至少对人们是有用的, 不会遭受杀身之祸!
在远离城市的一个乡村外的小河边,有一排参天大树,它们是毛白杨树,这些杨树约有三十年的树龄,棵棵高大,挺直,粗壮。
毛白杨生长比较缓慢,现在已没有人愿意种植了,所以,这排高大的白杨树特别惹人注目。它们站立在河边,树形优美,树冠如宝塔般。用报刊上常用的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站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排毛白杨共有十四棵,经过一年年风霜雨露的洗礼,卓然屹立。夏日里,它们给下地干活儿的农民们提供纳凉的场所,给孩子们提供游戏的天地。小鸟在经们的肩头做窝。鸣蝉在它们的身上高唱,它们生活得自由自在。
这一年的春天,来了几位大肚的官司员,他们对着这棵树指指点点,兴奋地讨论着,树们不知道这些人什么来头,只隐约听说“大树进城”“美化环境”“政绩形象”什么的,这些人走后,第二天,来了更多的人,他们带来了很多车辆,有吊车,有大卡车,有挖掘车。原来。这些大树要被移到大城市里。
不知大树们是如何想的,但它们的命运不掌握在自己手里,用了好几天的时间,大树们一棵棵被剪去树冠,只留下几根大的枝杈,带着脚下一坨泥土,被吊车装上了大卡车,运进了城里。
但是,只有一棵例外,本来,站成一排时,还不,随着一棵棵树被移走,这棵树的“披风”状就显露出来了,它下部的树干也是高大挺直的,可是上部的树冠就像微风中的芦苇一样,向一个方向斜逸而去,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它成了唯一被留下来的。
看,人们做的事情啊, 那至少在给自己铺上火一样的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