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一是会传染的,如果一个人总是向周围的人传递出一种快乐的信息,那么周围的人也会被起感染而快乐起来。快乐无处不在。看到自己种的一颗小植物抽出新芽,你会感到快乐;得到别人的一句赞美,你会感到快乐;别人的一句问候,同样也会使你感到快乐。快乐其实就在眼前。而我的快乐在于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俗话说:“助人乃快乐之本”,可见,帮助别人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啊!我和小煊煊是同桌,她各方面都表现很好,唯独在学习上有些不尽人意,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她把成绩提上去!在一次语文课上,老师讲的是《桃花源记》,《桃花源记》是一篇文言文,它不像现代文一样,语言优美,读起来朗朗上口。而是枯燥乏味,没有生机,这也是我同桌最不感兴趣的内容。所以,一上古文课,她的思绪就开始飞扬,以至于老师讲的重点她都遗漏掉。什么古文中的判断句呀,状语后置句呀,简直是天书。不过,我确信在我的帮助下,她肯定能体会到学习古文的乐趣。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嘛!
先是教她翻译,一字一句的翻译成现代文,我边教边不时看她的表情,只见她双眉紧蹙,表情一副囧形。“我们一起读一遍吧?”先读翻译版的现代文,再读文言文。在反复对比朗读中,体会古人的用词简练,精美。仿佛自己置身于桃花园中,令人陶醉。我偷偷瞥了她一眼,紧蹙的眉头舒展开了,眼神中流露出身临其境的感觉。“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真美啊!这篇文章真美,这样的世外桃源真让人向往。”是啊,古文如一杯琼酿,仔细品读中方能体会它的甘醇。
原来帮助别人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快乐的过程。快乐原来如此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