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前那一抹红
绍兴县钱清镇中心小学六(6)班李佳斐
小时候,望着哥哥姐姐颈上挂着的红领巾,我天真的认为,那只是一个装饰。
一次,我和伙伴们玩“摸瞎子”。“剪刀,石头,布!李佳斐,你输了!”我只好“认了命”。不一会儿,问题出现了,蒙眼睛的用具哪儿有?我进屋寻找,呵,一下子就看见了鲜红的领巾端端正正地挂在架子上。我心想:这不就是一个装饰品嘛,用得着保存得那么好吗?嘻嘻,眼下玩游戏就缺蒙眼道具了,你这个装饰品就“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吧。姐姐肯定没意见,嘻嘻。想着想着,我就做出了实际行动,拿着那“一抹红”蹦蹦跳跳地玩游戏去了。那鲜红的“装饰品”不一会儿就被我们“整蛊”得脏兮兮的了。我们玩得正高兴,姐姐回来了,看见她心爱的红领巾被我们玩得“惨无布样”,连忙一个箭步冲了过来,一把夺过了红领巾,又大声斥责我们,说什么“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我不以为然的撇撇嘴,看着姐姐心疼地洗着红领巾,心中满是不服气:哼,不就是一区区装饰品嘛,哪用得着那么大动干戈?
长大后,上了幼儿园,觉得那红领巾并不仅仅是一个装饰品,“确切”地说,应该是国旗的化身吧。
一天,老师带我们去参观小学,我心中满是激动。来到校园,发现里头没有滑梯,也没有秋千,只有石子操场,我不免觉得有些单调。只有那高高在上的五星红旗让我有兴趣:红得耀眼的旗帜,只有左上角有五颗金灿灿的星星。这面国旗似乎是全操场的主角,它高高屹立在东面。进入教学楼,墙上只有雪白的瓷砖和优美的书画,并没有像幼儿园里那有趣的贴纸和剪纸。一想到以后我就要在这里学习,不免有些不愿意。一路上,我们嘀嘀咕咕,对新鲜事物指手画脚。那就是小学生的教室吗?明亮宽敞,阳光洋洋洒洒地扑到哥哥姐姐身上。可是,那些哥哥姐姐好像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忽然,我眼前一亮,原来是“装饰品”红领巾啊!他们把红领巾骄傲地挂在胸前,那红色在风中飘荡,让我忍不住回头望了望那面五星红旗。嘿,红领巾与国旗不仅形似而且神似。这是,我才真正了解了姐姐说的“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这一句话。我当机立断,马上否定了“红领巾=装饰品”一说,改为了“红领巾=国旗的化身”。那时,我对红领巾产生了一丝敬意。
当我真正挂上了红领巾时,已不是稚气未脱的幼儿园孩子,而是一位自豪的少先队员。到这时,我才真正的了解了红领巾。
在学校里,我是称职的小学生,认真学习,团结互助,做老师的帮手。为了获取知识,努力,努力,再努力。吸取知识的同时,还在培养精神,品格,因为作为学生,不光要完成学业,更要学会怎么做人。在家中,我改掉了戾气,知道尊重长辈,懂得爱护晚辈,节约开支,为家庭着想,不再是家里的“混世魔王”,给家人添麻烦。在社会上,我是良好公民,明白谦虚谨慎,为社会出力。在植树节,我会为社会增添一份绿;在同胞受难时,我会献上一份爱······这一切,都是红领巾启示我的。身为少先队员,拥有红领巾,就得明白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要为同学、老师、家人及社会上的人着想。红领巾就像一位导师——它提醒我,要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和家人的期望;它鼓励我,要做一个勤奋向上、诚实守信的好孩子,努力成为少年的先锋;它召唤我,要牢记为新中国建设而奋斗的远大理想,以自己的行动为红领巾增添光彩!
今年的十月一日,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日子。在那天,五星红旗将升得很高,象征着中华民族将屹立东方永不倒!在那天,我会挂上鲜艳的红领巾,与全中国人民一起祈祷······红领巾啊,你是那国旗的一角,你将多么自豪!你将引领新世纪的接班人,共创祖国未来的美好!
指导老师朱雅仙
梦中的那一抹红
自从我踏进校园,就很想要一条红领巾,因为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看着哥哥姐姐们胸前都戴着鲜艳红领巾,我羡慕极啦!
终于上二年级了,我快要戴上做梦都想的红领巾了,我真想快一点到那一天!我想我戴上红领巾会更帅!我好像听到红领巾在对我说:“你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取早日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