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怎样的做功,人生的轨道也就如抛物线会不同,高度必然不同。
话中的“做功“二字值得细品。我认为首先是做了功,然后才是做功的多少。如果一个人整天守株待兔,无所事事,或是脑袋里想得天花乱坠而不去动手实践,那么他的做功为零,自然不会有高度可言。
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詹姆斯卡梅隆不仅为我们诠释了这句话,也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做了功。他的《阿凡达》一举刷新票房纪录,影片中逼真的画面,紧凑的剧情令人拍案叫绝,这部影片可是耗费了卡梅隆十余年的心血。这十年里,他没有片刻松懈,为了寻找最合适的演员与最完美的场景而四处奔波,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另外,做功还分为有用功和无用功,正功和负功,而有些负功是伴随着做功而产生的,是不可避免的,那么这时候我们又该如何将做的功的价值最大化呢?贝多芬是一个命运多舛的人,如果说他经历多次爱情上的失败和折磨本是一道阻力的话,那么,当他的听力逐渐丧失,则是将阻力系数最大化。但是,他并没有像一般人那样,屈从于命运的安排,为了逃避阻力带来的负功就停止了前进的脚步,而是用更大的内力去做更多的正功来远远超过负功。他在他那沉默的世界里用他炽热的心创造出振奋人心的乐曲,用《命运交响曲》来激奋自己,同时也激奋的全世界的人。奇迹般的将负功转化为正功,并将人生成功地走向了顶峰,靠的是坚强不屈与顽强毅力。
奥运的赛事刚刚落下帷幕,而奥运的精神正在人们心中传递。看看那些令人羡慕的奥运冠军:林丹,孙杨,叶诗文。想想那些金灿灿的奖牌,哪一枚不是他们用数不尽的泪和流不尽的汗甚至是滴滴鲜红的血水换来的。不做辛辛苦苦地做功,如何获得如今的高度?而如今的我们,正值奋斗进取,努力做功的时期,正如西塞罗所说:“地不耕种,再肥沃也长不出果实;人不学习,再聪明也目不识丁。”只有勤奋刻苦,脚踏实地的人,才能谱写出一曲曲优美的赞歌。
做功决定高度,你人生的抛物线取决于你的做功。完美与否,在于你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