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倚着门框,眯着深凹下去的眼睛,默默无语。
“修鞋子吗?”妈妈提起紫色的高跟鞋,晃晃。鞋子像高贵的公主,只是,断了根。老人掐掉了烟,甩在地上,用布鞋碾了碾,抬起厚厚的眼皮,睡意朦胧地小声应着:“修!当然修!”
他跺了跺脚,稳稳当当地落坐在了陈旧的矮凳上。接近金黄的阳光透过排排高楼大厦有意无意地洒在他脸上,那浅棕色的瞳仁残留着壮年时的意气风发,只可惜额上那条条“沟壑”写满了岁月的沧桑。
“咳咳。”老人从口袋里摸出一条浅蓝色的手帕,擤了擤鼻子,沙哑地“嗯”了一声:“这鞋子好修!”
妈妈长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从钱包里抽出五元,放进了老人面前的盒子里:“这是押金,鞋子明天早上我来取。”老人像是默认了,一个尽儿的弹鞋子,拿起眼镜,目光像只轻盈的蝴蝶,落在了妈妈的平底鞋上。
“哎——姑娘!你等等!”老人微微皱了皱眉,从盒子里拿出五元钱,向妈妈扬了扬,脸上写满了焦急。妈妈转过头,不耐烦地回了一句:“你别得寸进尺!五元够多的了!”
“不是……”老人尴尬地定在那里,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不敢再看妈妈一眼,“我只是看你很忙,离不开高跟鞋,修这个鞋顶多只要十分钟,你们只要等等就好了……”
妈妈停下了脚步,小声地说了声对不起,便拉着我的手来到了摊前。老人躬下腰,从角落里摆出两只板凳,头也不抬,没发一点儿怨言,淡淡地吐出几个字:“坐吧。”
老人又稳稳当当落坐了。他勾起了一只鞋,像在看一个孩子,嘴角藏着恬静的微笑。他在旁边的盒子里找着什么,时不时不安地瞥一眼我们。寒风凌烈,他的额角却滴下了汗珠。
半晌,老人从一堆黑乎乎的零件中伸出了头,朝我们歉意地笑笑:“好久不用胶水粘鞋了,都布了灰尘。”话音刚落,他就把胶水均匀地涂在了断根处。
妈妈同他拉起了家常。老人笑着,笑得如一朵菊,有苦涩,有幸福。他把自己如海水波涛汹涌的人生描述得像一潭平静的湖水,他总是在最精彩的情节处,不经意地忘我们一眼,然后有立即闪回目光。
老人的嘴巴在蠕动,可十指如飞,一根小小的银针在他的手里变得栩栩如生,就像在讲故事。
暮色变得沉重,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街上形形色色的人面色阴霾,像是和谁有仇。老人已修好了鞋子,递给了妈妈,妈妈塞给他20元,他推了回来:“不需要!”妈妈没有强求,说了声谢谢,踩着高跟鞋,走远。
挥手,暮色下,老人像是生命的主人,躬着腰,蹒跚着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