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有祖孙俩,家里很穷,什么都没有,日子过得很艰难。这个孙子没爹没娘是一个孤儿。因此,他从小就挺能干,能吃苦。
一天 , 孤儿在水边捞鱼,捞了整整一篓。劳累了一天的孤儿太疲倦了,在河边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太阳下山了,天渐渐的暗了下来,寒风把孤儿吹醒了。他一下想到奶奶一个人在家不知道急成什么样子了呢,便爬起来跑,可是茫茫黑天他认不清方向了。
突然,迎面起来一个白胡子的老头,老头说:“你跟我去干一次活,有你好处的。”孤儿想:只有等天亮以后再找回家的路了。就跟他干一次活吧,也许还可以挣一点钱回去呢。他们来到一个石洞边。白胡子老头说:“这里面有一双神奇的鞋子,拿到它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白胡子老头把门打开,把孤儿推了进去,又把门给关了起来。孤儿没办法,只好向前走了,突然看见前面有一只老虎,把孤儿吓得全身冷汗。他一个箭步从老虎身边穿过。
原来那个白胡子老头是一个胆小怕死的人,他让孤儿去拿宝鞋,等孤儿回来的时候再把宝鞋抢去。走了一段路老虎就不见了。因此孤儿的胆子更壮了,他又穿过了狮子、豹子、大狗熊 ﹍﹍ 他都不害怕,照直往前走。最后孤儿来到了洞底,只见一对闪闪发光的金鞋子。孤儿看得发呆,忘了时间。
过了很长很长时间,孤儿在洞里突然想起在家的奶奶,便走回了洞前,他刚才看见的那些野兽一下子全不见了。他使劲的推呀、顶呀,可是石头门还是推不开,急得哭了起来,两只鞋子无意间碰了一下,只见哗的一闪,一位高大的猛士出来了说:“小主人,有何吩咐?”孤儿一看可高兴了忙说:“快送我回家,快送我回家。”猛士把他送回了家,孤儿到了家,又叫猛士给奶奶开吃的、穿的。奶奶喜欢的两眼眯成了一条缝,日子过得很幸福。
但孤儿总觉得自己少了一个媳妇,他想娶公主。
孤儿说:“奶奶,你去问问国王要什么,公主才能嫁给我。”
奶奶换了一身衣服走了。她到了王宫,向国王说明了她的来意。国王严厉的对她说:“如果你们能够从家铺一条宝石路到王宫,公主就嫁给你,如果做不到,就拿你的人头示众。”
回到家奶奶把国王的话重复了一遍,埋怨孙子:“你的口气也太大了吧,现在得罪了国王该怎么办呢?”孤儿说:“奶奶,你放心,有宝鞋呢。”半夜里,孤儿又碰了一下那双神奇的鞋子。猛士又出现了说:“小主人,有什么吩咐,请说。”孤儿说:“你从我家辅一条宝石路到王宫。”猛士去了。第二天,闪闪发光的宝石出现了,孤儿沿着宝石路走到了皇宫前,说:“国王,宝石路辅好了。”国王出来一看,惊呆了。他想:这小子果然有能耐,这样的人才少见。便说:“好,公主嫁给你。”
从此,他们一家过着安定、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