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种豆记(一)(1)
种豆记(一)
(一)
今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个活动作业“种豆子”,别看种豆子容易,可是里面的学问多着呢!首先是筛选豆子,我拿了一把黄豆和绿豆,仔细进行挑拣,光溜溜没虫眼的豆子被分了出来,然后把豆子放入小碗内,再倒入冷水没过豆子,让它们漂浮起来。过了一会儿,豆子吸收了水分渐渐地沉下去……两个小时后,我又去看豆子“宝宝”,没有什么变化,我急的问妈妈:“妈妈!妈妈!什么时候小豆芽才能长出来呀!”妈妈笑着说:“干什么事情都不能急于求成,任何植物的生长都与温度、湿度有关系,小黄豆、小绿豆也不例外!”原来是这样啊!我恍然大悟。
小黄豆、小绿豆,快点长大吧!明天你会是什么样呢?我期待着。
(二)
二十四小时过去了,黄、绿豆“宝宝”的体格比昨天整整大了一倍,由圆溜溜变成了长圆形,豆“宝宝”们将脱离它的外衣,里面的小豆芽都迫不及待地想探出头来,犹如刚出生的小婴儿一样,努力地想睁开眼睛,看看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此时的豆“宝宝”拼命地吸收着水份,泡豆的水已经少了许多并且变的浑浊,气味难闻。接下来的关键问题就是温度了,如果温度达到,那小豆芽就能探出头来了。
我想对小豆芽说:“只要坚持不懈,就可以成功!”
(三)
七十二小时过去了,我的黄豆“宝宝”终于睁开它沉睡的眼睛,探出头来,可是与同一天泡的绿豆相比却是天上地下的差别,绿豆的芽都有半厘米长了,小芽卷着尾巴,嫩嫩的。可是黄豆呢!挺着将军肚,裂开大嘴,拼命地吸收着水份,只是在黄豆的一端有一个硬硬的小尾巴,姥爷说这是它的根,真正的芽还没长出来呢!“唉,原来是根呀!”我心里不由地有些失望。姥爷又说:“别失望,这是好的开始,根是基础,马上就要发芽了……”
期盼黄豆豆“宝宝”能长出芽!
(四)
五天过去了,黄豆“宝宝”的根又长了一点,可是不知是为什么芽始终没有顶出来。相反呢?绿豆“宝宝”的芽已经越来越长,大约有2厘米了,它的外衣已经全部脱落,卷曲的尾巴和脱皮的绿豆组合在一起,活像一只只刚出生不久的小天鹅,挺着小肚子,伸长脖子,叽叽喳喳地在一起讨论着什么,可爱极了!
黄豆“宝宝”要加油了,可不能输在起跑线呀!
(五)
本周的活动作业:观察豆子的生长过程,已经圆满结束了。通过这几天的观察让我对豆子的生长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首先,任何植物的生长都离不开阳光和水,如果没有阳光它们就会冻死,没有水就会枯萎;第二,豆子刚刚长出来的 “小尾巴”是它的根而不是芽,任何植物都是先有根后长芽,根拼命地吸收养料并传输给芽,让它茁壮成长。
老师是“根”,我们是“芽”。“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养料”传输给“芽”,将来我也要做一个这样的“根”,无私地把“养料”传输给下一代的“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