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上的这个小姑娘就是我,你们知道我在干什么嘛,啥?猜不出来,哈!还是我来告诉你们吧,那是我在摘杏儿呢!我姥姥家院子里有一棵大杏树,结的杏儿又大又圆。
杏树春天开白色或淡红色花,它的果实是杏子,果肉有酸有甜,果肉可做果脯,果仁可入药,据说常食杏儿还可防癌呢。
俗话说:三月里赏花,五月里摘杏。又到了麦熟飘香,杏果挂枝的时节,记得那是个周末,我来到姥姥家,抬头看到那绿叶掩映中或黄灿灿、或笑红了脸的杏子,再加上空气中弥漫的让人直流口水的甜美清香,呵!别提心里多美了。
姥姥家的杏树长得又粗又高,长在低处的杏儿也就是大人们抬抬胳膊,踮踮脚的事儿,可长在高处的杏儿,就真有点“望杏兴叹”的感觉啦!呵呵,别急,这就该交给我了,我顺着树干,三下二下就爬上了树。哈哈,满眼的杏子,一个、二个、三个……不一会儿就摘满一小口袋。这下可忙坏了妈妈,她又要在树下接我摘下的杏,又要给我拍照片,同时还不时地提醒我注意安全。
我也摘不到的那些杏儿,用姥姥做的“专业工具”——竹钩,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收入囊中了。竹钩其实是一根竹竿,一头绑有一个巴掌大的布口袋,先将杏套住,轻轻一碰,熟透的大杏子就掉进了口袋。怎么样,我姥姥有办法吧!
现在想想还觉得那天的杏子格外地好吃,我知道那是因为那些杏儿是我亲手摘的。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我还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