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不爱逛街的人,因为我学不会理性消费,每次看见自己喜欢的东西不管价格怎么样,我都会买下了。
年末,各个商场搞活动,大促销,优惠手段多多,双休日,我也去凑个热闹,亦有所感。
见得最多的大多是满多少送多少或减多少之类的,当然还有什么赠品、抽奖什么的。在大商场里最多的还是满就送、满就减了。为了不上当受骗,消费者最直接的选择还是大商场,值得依赖嘛,谁让现在市场里的假货那么多呢。
要说以前的促销大多是送代币券,而自从上次杭州有的超市里发现假的代币券以后,现在的商场都聪明起来而用直接减的方式了。减是直接让利给消费者,明明白白,也不用以后再来反复购物,多跑冤枉路。因为是直接减,所以看着本来要好几百的东西,现在只要用一半不到的价钱就可以得到了的时候,那种幸福感不言而喻了。所以,绍兴几个商场搞的满400减230的活动,着着实实吸引了很多人,人气旺得排队付钱都要等很长时间。
消费者当然都是冲着实惠去的,有便宜就占这是消费时代的趋势,而且人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是真正地让利于顾客的,人们绝对是趋之若骛。但商家也是不会做亏本的买卖的,里面就有不少店面是不参加这些活动的,有的依然我行我素,虽然能降一点,但都是打八折左右,这当中还有利用消费者“买贵不买贱”的心理的,认为没降的肯定是因为利润低了。那么降价的利润肯定高了,这是毫无疑问的。最明显的就是服装,一件一两千元的服装,降到几百元,简直是便宜透顶了,但他们却还是有很多钱可赚,由此,可以想见,不降阶的时候,老百姓得多付多少冤枉钱,而这样的活动一年当中也才搞个一两次,于是这么难得的机会,大家就紧抓不放了,有很多店里的营业员自己都在抢着买,要知道过了这个时间就没这个价格了。商家不会亏,这是我们知道的原理,而老百姓却在为人家少赚了自己的钱而兴奋不已,抢购成风,要知道人们都早已习惯了被大量侵吞的买卖。因为总有那么多人会一掷千金去买名牌,去跟风,去追随时髦。
不过,这样的活动多搞了也会让商家降低很多利润,毕竟老百姓不可能天天有这么多人来买的,买够了就不买了,买多了就想更便宜一点了,于是还不如再提高些来得更有品味,也更有利润可得。
在另一个大商场外面赫然挂着“买400送500”的广告,我怎么也想不通他们是怎么赚到钱的,从上面看,你买了400的东西,他们却还要送你500的券,那他们不是亏大了吗?我想到现在总算明白了,他们的500的券你还得在这里消费,而且有很多东西是不能买的,就意味着你只能任由他们宰割,另外,我觉得是更重要的一点是用券购物是不能再送券了的。细细一想之后就会发现,他们的所谓优惠只是买一送一之类的把戏罢了,而且种种再购的限制又是作为陷阱存在着。
消费时代的人正在理性消费,但我们很多时候都没时间去算一算这些帐,真正有算好了的也会告诉你这些机会难得,总归是要比平时便宜得多的,如果不是搞活动的话,消费者可是永远买不起这么多这么高档的东西了。
我们要学会理性消费,或许你今天看见喜欢的东西想买,但或许你忍几天就降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