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便知道滥竽充数,几乎大家也都知道那个滥竽充数的故事。它常常告诫世人不学无术,蒙骗得了一时,蒙骗不了一世。要有真本事,才能经受考验。
今日再读,我竟觉得南郭先生固然可笑,而故事更令人深省之处却在于:齐宣王喜欢热闹,爱摆排场,总想在人前显示做国君的威严,用人不察,又不懂装懂,给了南郭先生充数之机;齐闵王则不同,看样子他是懂点吹竽的,一个一个地听或欣赏,南郭先生这次怎么也混不下去了,便有了“滥竽充数”这个故事。
南郭先生——一个投机取巧的“寄生虫”,他要生存下来,除了滋生的土壤之外,还需要一把“天然保护伞”,而这“天然保护伞”当然就是以齐宣王为首的那三百来人组成的吹竽队伍。乐队成员明知南郭先生没有真才实学,只是“滥竽充数”却不检举他,这便为南郭先生的生存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空间。
南郭先生何以能瞒天过海,还得到赏赐呢?其根源就在于那个齐宣王良莠不分。“聪明的”南郭先生正是利用齐宣王这一软肋出尽了风头,也正因为齐宣王爱好门面功夫才给南郭先生提供了有机可乘的便利。
但南郭先生还是走了,齐泯王登基后,他也喜欢听竽,不过他更喜欢听单人独奏,使得南郭先生失去了“天然的保护伞”,自知无法行骗只得逃之夭夭,以致落了个让天下人耻笑的下场。
由此联想到当今社会,官场腐败的现象屡见不鲜。我们从报纸上或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消息:重庆市的“黑伞”文强“落马”,牵扯出一张腐败的关系网,导致上百个“南郭先生”或锒铛入狱,或作鸟兽散。如果“齐宣王”还在,殊不知,明天或许又有无数个“南郭先生”在“武强”的羽翼下化蛹成蛆……难怪有人感叹:“不是蝇蛆除不尽,只怪土壤不干净”!
人要学会正视自己,要有自知之明,要积攒自身的能力、德行。
我与“女友”的快乐生活
“她”,知书达礼;我,穷酸书生。“她”,知识渊博;我,却滥竽充数。“她”说她是人们打开知识大门的唯一钥匙,我说我是让人变成笨蛋的唯一使者。“她”说她肚子里有无穷无尽的知识,我说我肚子里有类似萝卜白菜的食物。但是,我俩却“相爱”了。
我们俩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下,我是怎么得到“她”的真爱,博得“她”的欢心的呢?话还得从头说起。
五岁那年,爸爸把“她”带回家,我一眼便看中了“她”,那可谓是一见钟情啊。从那以后,我便一发不可收拾,爱“她”到了神魂颠倒的地步,即使一日不吃饭,也要见到“她”那美丽的容颜。在学校,别人都在玩,只有我一个人呆在教室里与“她”谈心,有时候放学了,我抬头一看,空荡荡的教室里只有我一个人,再看外面,寂静的校园早已人迹全无。
“她”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欢乐。一旦沉浸在拥有“她” 的时刻,我的快乐就像长了翅膀一样。当然,我也是个随潮流的人,也懂得浪漫。每当夜深人静时,在灯火阑珊处,我便与“她”谈起了“恋爱”,这实在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刻。一杯热茶在手,心便融入了那份淡雅之中,与“她”进行奇妙夜谈。
我一直认为雨天是“谈恋爱”的佳日。如今暑天已过,于是开窗欢喜迎雨,雨飘飘洒洒而来,洗涤了浮躁的尘埃秽物,消除了喧嚣的市井杂音。与“她”在一起,便有了一种怡然自得的氛围。
学习打字
今天,妈妈打算教我打字,可我却听成让我玩游戏。
我情不自禁的打开电脑玩游戏,可是妈妈走进来责备了我说:“叫你打字你来玩游戏。”我不好意思了,开始认真的打字。
一开始我姿势不对,妈妈过来教我正确的姿势。人要坐正,坐直,头离屏幕30公分,双手放在键盘上期中一个指放在F上,另一个中指放在G上,然后左右开始打字。一开始我很不习惯打字,打的很慢,一分钟才能打5个笔画简单的字。我很着急又开始乱打,滥竽充数了,被妈妈看见了,又开始说我,我把头一台说:“还不如我以前乱打的来的快呢!”妈妈一句也没有说。坐在我旁边打字,我发现妈妈用正确的姿势打字。一分钟能够打60-80个字真快啊!这时候妈妈说:”不可以学习小猫钓鱼-三心二意。“我也明白了妈妈的苦心,心里在为自己加油鼓励。
这次学习打字,体会出了妈妈的对我的苦心,而且我也学会了打字姿势的重要性。
滥竽充数
以前刚知道"滥竽充数"这个词语的时候,觉得那个人很搞笑,怎么能做出那种事呢?被发现了不是很尴尬?
后来渐渐长大了才发现,生活中其实处处都有这种"滥竽充数"的人。
不用负责任的投票充数,为某些理由凑人数的充数,沾点边能凑就凑……
也是无聊才会去闲观,果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几乎就是为凑数而产出的,却也每每可以入围。
然而最让我觉得惊谔的是有那么一处污浊所在,竟是那样明目张胆,那样让人嫌恶。
无法想象那些把守人员的职责所在?
利益,很多时候还是会蒙蔽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