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的尊严
那天下班和往常一样,挤上公交车时,车厢里已经挤满了人。 到了市中心,车走得越来越慢。路过一所小学时,拥挤的车厢里又涌上一群孩子。随着孩子们一起上车的还有一个四十多岁的消瘦男子。我本来没有注意他,但司机那声大喝“不找零,自己下去换钱”把我吓了一跳。透过密集的人群,我才看到他。
那是一个脸色蜡黄的农民工。他怯怯地望着司机,窘迫地站在自动投币机前,面色泛红,手里却紧紧地抓着张二十元的钱。我想,他是没备零钱吧?
我们都能肯定他没有逃票的意思,但从他尴尬的表情可猜到,要他投下二十元钱乘坐只需一元钱的公交车,他不舍。
是呀,二十元对一个进城务工的人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了,可能是他一天的工资;也可能是他一星期的伙食费;寄回老家,可以给孩子买上一件新衣裳,给老人买一份像样的礼品。
“怎么样?要不投钱,要不下车,我没空等你!”司机冷漠地说。
我注意到车里的人也都不满地望着他,有人已经不耐烦地说:“民工还坐什么车?嫌贵就下去走路吧,浪费大家的时间。”看着他愈来愈红的脸,我心里有些难受。我来自贫穷的农村,知道遭受城市人冷眼的滋味儿,而且我也有一个像他那样辛劳的父亲。这是由一元钱带来的尊严问题,我该怎么办?我摸出了钱包,想帮他投币,可是除了两张百元整钞外,我也找不到零钱。
“伯伯,我这里还有一个硬币,给你吧!”一声清脆的童声突然响起,我长长地吁了一口气。那是一个矮小的长辫子小女孩,可能只有八九岁吧,天真无邪的小脸蛋上漾着笑意。
中年男子没有伸手去接钱,他窘迫的表情愈加窘迫,脸涨得通红。车门还开着,一转身,他就跳下车了,“谢谢你!”他边跑边说,才一会就没入人群不见了。
车终于开走了,我望着车窗外繁华热闹的城市却感到有点冷。
“他为什么下车了?”小女孩疑惑地自言自语。
她不解,不就一个一元硬币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