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失败,与失去自己的失败比起来,更是微不足道。
有一个年轻的男孩很喜欢画画,大学希望报考美术系,但却被家人阻止。母亲苦口婆心的劝他:「学美术的人,毕业之后能做什么呢?以后的收入一定不稳定。」父亲则建议他:「不如去当老师吧!捧个铁饭碗,后半生就不用操心啦!」男孩想一想,觉得父母说得很有道理,于是他放弃了美术,报考师范学校。
但就在这几年,教师的聘用制度修改了,师范学校毕业后不再直接分发,必须先通过考试,取得教师资格。男孩考了几次,好不容易才得到教师执照。新的问题又来了,现代人孩子生得愈来愈少,相对需要的教师人数也不如以往。有些学校好不容易释出三、四个教师缺额,就吸引上百人报名。
男孩不知道考了几间学校,当了好几年「流浪教师」后,终于挤进一间小学任教。原以为一切辛苦都值得了,不料,他这才发现校内老师之间的斗争非常严重,何况还有来自校长、家长的双重压力……
最后,他得了忧郁症,好几年只能靠着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而且病况愈来愈严重……他有一种感觉,再这样下去,可能连小命都要不保。这回,他决定不再管家人怎么说。他辞去工作,到国外学美术,返国后以插画为业。
谈起这段过往,他总是有这样的遗憾:既然绕了一大圈有回到原点,当时我为什么不坚持走自己的路?我以为当老师能让我得到一切,却没想到这让我失去了自己。
这是一个真实故事,以前他当老师的时候,总是愁眉苦脸,开口就是抱怨,现在他谈起工作却是眉飞色舞。当插画家的收入虽然收入不是很稳定,赚的钱也不多,但他却赚到最宝贵的东西:快乐。
其实世界上所有工作,都没有好坏问题,只有适不适合自己的问题。很多人因为「现实考虑」,强迫自己走上一条完全不合适的道路,却没有考虑到最重要的关键:我们可以强迫自己从事不喜欢的职业,却无法强迫自己产生热忱。因为没有热忱,我们变得容易抱怨;因为没有热忱,我们总是羡慕别人的成就,嫉妒别人可以完成梦想。
不管你现在失去的是什么,那就请从「找回自己」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