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13年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与2012年已挥手告别。人们有的仍还回忆着那复杂多样、五味俱全的2012,有的或是将期盼和祝福寄予全新的2013。然而,在这时,即2013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将实行公安部发布的新修订的交通规则。这一新交规,更加严格规范了驾驶员的行为,如果不遵守,也将会受到更加严厉的处罚。
其中主要的是:闯红灯,由原来的记3分升至记6分;行驶途中拨打、接听手机,记3分;并且有意遮挡、污损号牌的,一次性记12分顶额处罚等。最特别的是,闯黄灯也将受到同样的记6分处罚。对此,这一项规定引起了驾驶员和网友们的激烈争议。
道交法第38条明确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但有网友质疑道,如果前方有缓慢行驶的大车遮挡视线怎么办?也有网友吐槽,说见黄灯亮起正好停在停止线的时候很难掌控。要么提前在路口把车速降至极低,但这给本身拥堵不堪的交通继续添堵;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但会造成更多追尾事故,因此,违背牛顿第一定律即惯性定律。要么黄灯变成加速灯,看到后,立即加大油门,这更是不堪设想。更有网友挑逗,说要么就在黄灯前加个蓝灯,提示黄灯马上就到了,做好准备。有的还表示,既然这样规定,黄灯也就没有了它的价值,还需要黄灯做何事,直接取消便可。所以,网友认为制定的这条规定实在不合理,并郑重呼吁重新修订。
不管怎样,我们也不能保证交通规则是完美无暇的,总之,它是以维护交通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目的而修订的。我们公民不要去钻任何法律、法规的空子,这是害你自己。所谓交警的严厉处罚,正是对违反者敲响的警钟,正是对你生命的保护。我们中国公民应该在这全新的时代提高我们的素质和修养,无论是车还是人,都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把目光投向国外,即使交通信号灯损坏,即使没有交警指挥,各个车辆依然是井然有序地缓慢通过,这是一个与国内“黄灯加速”“中国式过马路”的鲜明对比,我们必须要让这些没素质的问题和现象化为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