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话语
——他的话语让我感到沉重与深沉的爱
人人都喜欢听顺耳的话,可何曾想过逆耳的良言相劝呢;正是人们喜欢听那奉承的话语让人感到欣喜,可何曾想到那苦口婆心的话语的沉甸与心酸呢。
是的,正是人人爱听的‘奉承’与‘苦口婆心’对比之差异的显现,它显现出人们的道德水平。正所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啊!就像“目不见睫”的成语寓言中:楚庄王打算出兵讨伐越国,而杜子听到之后,就及力劝阻他,并说到楚国的兵弱政乱也不在越国之下,现在却要去攻打越国,这表明您的智慧就像眼睛看不见自己的睫毛一眼,看不见自己的弱点。言语中隐含着他的苦口婆心——他用人的眼睛看不到睫毛,来比喻人往往看不见自己的弱点和毛病。
“家里不用你也好,你给我滚出去!”一听到这话语就知道小哥哥又惹父亲生气了。让人听了胆颤心惊,我猜想这会儿气头正旺着呢(,不好对付,这下他掺了)。
每当听到这样的话语时,心头总一震。总免不了“盐加藤条”(——骂与戒尺)的啦,可现在却出乎我的意料,或许是翅膀硬了能飞了——长这么大不想再打了,也或许是父亲年老了,你没瞧见吗?他早已戴上了老花眼镜啦!(写到这,我想在座的每一位都有相同的感触吧!)
虽然手里搌着汗珠,但他仍不愿放弃他的苦口婆心、哆利叭嗦的言语,因为父亲他不希望他辛勤劳作到头来一场空,他也不希望教育不好子女,更不希望他们不成器!
听!那言语中的忠言逆耳无不让人感到沉重与深沉的伟大无私的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