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匆匆过,父母的话语,贯穿生命的每一个细胞,唤醒心灵,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
爸爸说:“从你呱呱落地的那一声啼哭中,我就看到了无限的希望。”孩子的哭泣,不同年龄的哭泣声音给人的信息是不同的。婴儿的哭泣声,虽是那种尖锐,但却不刺耳,虽急促却不恼人,呆滞的哭声中蕴含了无数含义。而这些最大的含义归根结底便是父母对孩子的希望,父母对孩子的深沉爱。这种声音蕴含着希望,给人鼓舞,给人力量。
妈妈讲起我小时候的琐事,眉飞色舞,不假思索,滔滔不绝。好多事我听了要捂妈妈的嘴。妈妈谈起我一脸的自豪,让我心生感动
十八岁的年华斑驳了乌亮的头发,正如那句“时光最易催人老,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分离了两代人。从学会说“妈妈”“爸爸”开始,我在成长,父母也在成长——不同的只是两者成长的阶段不同。依稀记得生命中的那几次梦魇,不知梦了什么牛鬼蛇神。总之,是那么恼心的恐惧。人是一种感情动物,从梦魇惊心那刻起便在口中迷蒙叫道妈妈!那种急促恐惧的声音掩盖不了对妈妈的依赖!
时不时看到有父母叫孩子唱儿歌,每次见到,都会想起当年在月光下,父母拿着蒲扇与我一同坐在树下,唱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夸我是个好宝宝……”有时候开心拍手,有声地附和着父母教的儿歌,稚嫩的童音加上成熟的声音,构成了一片美丽的天界。有这样一种声音,永远让人难忘。因为她已浸入了骨髓,侵入神经,会一直到老。
父母经常对我讲要好好学习,为大人争光,为自己争光。我耳朵里塞满了这些话。有时候我也讨厌这些话,有时候我也厌恶这些声音。讨厌也罢,烦躁也罢,但始终忘不了那声音。因为这个声音是父母对我最深切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