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到了周代,每逢中秋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
在历史的长河中漫溯,我国自古就有中秋赏月的习俗。
中华民族经历了几千年风雨的洗礼和岁月的涤荡后,中秋赏月的习俗很庆幸得以保留。
不敢炫耀自己浅薄的心得,心头始终激荡着千百年来民族文化发展繁荣的洪流。尽管中华民族曾“消沉”过,但璀璨的民族文化瑰宝从未遗落。恰如中秋的月,曾经勾起无数文人墨客的吟诵欲望,诉诸出多少难以启齿的情殇,而今又话出不尽惆怅衷肠。
举头望明月,人们总能从柔和的月光中获得几分思量。“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白居易借助月亮渲染了悲惨的离别;“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升”,张若虚把纯洁无暇的情感寄托于月亮;盛唐张继描绘出“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的凄清孤苦;孟浩然抒发出“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的失落孤独。
花前月下,品一壶佳茗,尝一块月饼,赏一轮明月,把愁绪抛去,将对亲人的思念悬挂在月上,送上千里共婵娟的抚慰,于是成就了月亮千里系相思的形象,这时的月亮仿若一座承载思念,沟通亲情的桥梁。
繁星簇拥的那一份孤傲,在夜色中也略带几丝苍凉,她拼命迸发着光亮,引燃海外游子回还的欲望,照亮思乡倦客归家的希望,让黑暗的夜空不再有相思的悄怆。她努力涨满身躯,圆的像一轮傍山的夕阳,让漂泊人士心生眷恋,让台湾海峡翘首企盼。总是在盈虚之间,捎带着纷杂的情感。
花开花落,月圆月缺,人聚又散,总是不断变幻上演。花开珍贵,花落枯萎,月圆罕至,月缺常存,这是亘古未变的真理,聚少离多在现代社会生活里逐渐成为人之常情。一年一度的中秋总以其特有的魅力,满足留守儿童的心愿,实现空巢老人的企盼,了却务工在外劳动者的挂念,人们享受中秋的团圆,忠爱来自亲人的笑语寒暄,却忽视了照进万家橱窗的月亮。
也许在聚少离多的背景下,停止对亲人的蜜语,走到窗前赏一轮明月已成为短暂相聚中的奢侈时光,那孤傲的圆月也透出了些伤感和落寞。在浩渺的星际舞台,她是今夜的主角,身着华丽的霓裳曼舞歌唱,她需要认可,赞扬,歌颂她的观众。“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在古人的吟颂中获得了满足,找到了自信,又在今人的忽视中显现出自卑。
不要让高楼大厦掩盖了赏月的兴致,
不要让红灯绿酒泯灭了自然的美丽,
不要让城市的雾霾阻碍了赏月的时机。
在中秋月圆夜,品茗一壶茶,闻着庭院深深的花香,感受月圆月缺,那感觉再美好不过了。
赏月
总评:这篇不足400字的短文,写出了作者在中秋夜赏月时的所闻所见所思,实实在在地表达出了小孩子的纯真,不足的是在写到童谣时没有把赏月的心思铺陈开来,使文章显得有些单调。具体评析见文中标示。
点评人:吴晓婷(小学高级教师)
今夜,秋高气爽,月亮显得分外皎洁,我和林千卉和(以及)她的妈妈(一)同去学校赏月。 (开篇即写出了中秋之夜的情景。)
今夜的月亮(虽然)不算很大,但,(很)圆还是有的。(远远望去,)月亮黄色的表面上似乎有着几些(许)黑黑的斑点,这时,林千卉说:“在月亮的表面上你可看到自己的属相。”此话可是真的呀!我属龙,果然就从月亮的黑斑上看见了一条非常壮观、雄伟的“龙”。这只“龙”在月亮上飞腾,还有,在月亮右下边,(的)白色部分的地方有一只好似“小兔”的影子,正在和那条“龙”说着悄悄话呢,好不热闹。 (童真的语言将看见的与内心想象的融合在一起,把中秋月形象地表现了出来。)
这时的(仰望着这番)美丽情景,使我低吟起了一首奇丽的小童谣:月婆婆,迎中秋,长长的天空,黑麻麻,走在小道黑模模,只有月婆来相伴,月婆把亮照我屋,屋里我正睡乎乎,月婆看了笑哈哈,月婆把亮照弟屋,弟弟正在数星星,月婆见了笑嘻嘻,月婆把亮照我心,心里温暖说不出。 (望着月亮低吟小童谣,是作者真情的流露,但很可惜的是作者没有借助这首童谣把内心的情感具体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