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恩中成长——读《罗斯福家被盗后》有感
有人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着它笑,它也对着你笑;你对着它哭,它也对着你哭。仔细想来,难道不是这样的吗?面对上天给予的种种恩赐与考验,怜爱与不公,我们或许无法改变生活的事实,却可以以另一种心态来面对它。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家被盗,一个朋友写信来劝慰他,劝他不必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罗斯福很快回信说:“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一切都很好。我想我应该感谢上帝,因为:第一,我损失的只是财物,而人却毫发未损;第二,我只损失了部分财物,而并非所有财产;第三,最幸运的是,做小偷的是那个人,而不是我!……”
说得多好!我想对于任何人来说,家中被盗绝对是一件不幸的事情,而罗斯福却找到三个理由来感恩。这是罗斯福家被盗后告诉我们关于感恩的另一种理解。感恩,不仅是感恩家人,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有时更重要的是去感恩生活,感恩世界,以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生命中的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件事。换一种角度去看待生活中的失意与不幸,对生活怀有感恩的心态,你会发现生活多美好,
突然想起六年级时的一模考试,一直名列前茅的我,迎来了第一次失败。数学得了八十几,最擅长的语文也考砸了。更不幸的是老师公布了成绩,排了名次,并且打印出来贴在黑板上。一下课同学们就涌到黑板前看名次,我刚想出去逃避这一切,就听见几个死对头在幸灾乐祸地嚷。一下子,不少人朝我看来。那目光里是什么?惋惜?同情?还是讽刺?还有不少的窃窃私语。一时间,我像是被卷入海水一样无助,想抓住救命的稻草却什么都没有,更多的还有丢人。都怪我,考试之前还看电视,自以为是,怎么跟家人交代,怎么面对老师同学呢…。。接下来的好几天我都活在惴惴不安中,总在想别人会怎么看我,连上课也想……现在想来真是可笑,考得不好又怎样呢,已经考过了,就是想弥补也无济于事,不是有了考试时应该注意什么,自己在哪方面还存在不足,考试之前该怎么做等等宝贵的经验吗?从感恩的角度去想,失败是可以带来教训和启发的。当然,感恩不是一昧的心理安慰,也不是对生活的逃避,更不能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感恩应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心态。如果人人都知道感恩生活,那世界就会多一份安宁、沉静,少几分浮躁、不安。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总有不少同学抱怨这抱怨那,这又不如意,那有不称心。好像在他们的眼里只有黑暗,没有光明。他们错了,为什么他们不懂得用感恩的心态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去发掘平凡深处的美丽呢?我想,只要怀着感恩的心,即使是平淡的生活也会变得多姿多彩!
感恩于洒在我们身上的每一缕阳光,感恩于路人投来的每一个微笑或是一注眼神,感恩于生活的美好。让我们以感恩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幸福和苦难,享受这真实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