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感恩自然》有感
花儿沐浴着阳光,它开放是为了感谢阳光大树充满着生机,他蓬勃是为了感谢河流。鸟儿欢唱于天际。它高歌是为了感谢哺育它的青春森林。这一切的和谐都是大自然构成的。在古代,我们曾经利用在大自然中得到的彩色石头做成各种漂亮的石器。我们用大自然送给我们的礼物——树木。稻草。皮革制造出了纸。人们在纸上写字。画画。纸给我们带来了方便。我们还用自然中的草药治病。比如:天麻。人参。金银花。蒲公英······这些药材为我们医治百病,使人们更加健康。蚕也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蚕吐丝后,人们把丝收集起来,纺织成丝绸,制成衣服。在大自然里,长满了奇异的花草,人们把它们放置在家里观赏,或把一些花草制成香水,或把它们晾干了放在袋子里做成香包,或用来泡茶。人们利用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饮用着大自然的清泉,现在我们还会利用水来发电,利用风来发电,利用木头,石头造房屋,利用石油等矿产资源进行冶炼……大自然送给人类许多,帮助了为人类许多。我们要感恩自然。大自然是美丽的,大自然是奇妙的。
它送给了我们无穷的欢乐,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非但不报恩,反而以各种贪婪的方式疯狂掠取。抬头仰望天空,候鸟凄厉的叫声,带来远方的战火依然的消息;俯视大海,海中漂浮着海兽的尸体;驰骋高原;难得见到藏羚羊奔跑的矫健身姿;进入密林,再也听不见猛虎的长啸。人类吃的是生猛海鲜,穿的是貂皮狼裘,鸟绒雀毛;戴的是鳄表蛇皮。人类大肆砍伐树林,致使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气候恶化,生物种类急剧减少。这不仅是愚蠢,更是道德的沦丧,甚至是彻头彻尾的犯罪。举目四周,昔日低矮的平房已被夷为平地,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原有的大树杳无踪影,耸立起来的是一座座高得令人目眩的烟囱。小镇上的炊烟与厂区的浓烟相比显得那么衰弱无力;缓流的溪水与沸腾的钢水相比更是难与敌。
但是,在机器轰鸣,烟囱冒烟的同时,工厂的残渣废料同产品一起出厂了。残渣废料给周围的人们带来了忧郁与不安。花草失去了往日的舜润;溪水失去原有的清澈;花草为烟雾冲淡,鸟啼被噪声所淹没。每一个家族也渐渐笼罩在烟雾尘埃之中。人本来是赤裸裸地来,享受自然后,却又狠心地离开。我们是否该停下来思考?我们是否该感恩自然?我们是否该为自然的伟大无私深深地感动,并为这份情而感恩?感恩自然。放弃所有伤害自然的想法。不破坏一花一草一树木。不杀害自然的一虫一鱼一动物。不滥用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资源。感恩自然。
报答自然母亲的哺育之恩,报答自然母亲孜孜不倦的辛勤,报答自然母亲的忘我奉献。感恩自然。于感恩中升华思想的高度,于感恩中尽情忘我的付出,于感恩中将心灵的家园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