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季在于春,它是大地的希望,是美好的开始。
在这个清明节的三天小长假里,我却发现植物“睡醒了”。这种植物当然是银杏树啦。你瞧它们,揉了揉惺忪的眼睛,看到周围的兄弟姐妹全都发芽开花了,这才长出自己的叶子。那一片片小叶子如同一把把超小型扇子,在那晨风中轻轻地跳舞。
昨天,我又发现了两种“懒蛋”植物。它们就是水杉和樱花了。
水杉——高大的个子,在春夏秋三个季节都很好看,唯独在冬季,他就干巴巴的。今年,它在清明的时候发芽了。那嫩绿的叶子在风中做广播体操,可能是为了强身健体吧。至于樱花,它睡大觉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它在清明节后开始开花,那粉红色的重瓣小花在阳光下显得很美,只是它们又香甜地睡着了。(真够懒的)
可是,这些植物又是怎么像商量好似的同时在清明的时候开始生长、开花呢?
我想了又想,终于知道了这其中的原因。原来,清明是在立春、雨水、惊蛰、春分后面春天的第五个节气。这时天气状况已经平稳,温度正好适应植物生长,植物们当然抢着发芽、开花了。
原来植物也这么聪明,懂得气候的变化呀!
春天,这个美好的季节,世界万物都为你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