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个农村大学生的尴尬》有感
星期六,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我闲来无事,就到爸爸的书房随手抽了一本书看了起来,虽是随手抽的一本书,可是我去越看越入迷... 书中讲了一个农村学生,到城里来读书,最终考上了大学,为了他的学费及生活费,她的父母日出而做日暮而归,不停地做工作,来给他们的儿子交学费。
他考上了博士,这么优秀的男人女孩当然抢着要。高校副校长的千金爱上了他,他觉得有了如此娇媚的她生活很满足。可是,当她知道她家在很穷的农村时,就跟他约法三章:不说自己是农村里德孩子,只能说自己的父母是高级教师,不准老乡来他们的家,不能和老家有任何联系,她只看眼前的如花似锦,却不想自己的父母是如何供他上学,考取博士。两年后,他告诉了父母,他结婚了,父母高兴得几天几夜不眠,母亲连夜缝了20多斤多的衣服给他送去,让他给她的小孙子穿。
妻子用两个手指捏着这20多斤重的衣服,叫他扔掉,说上面有小跳蚤,他想打她,可不行,他只能把这衣服扔进垃圾箱。终于有一次,他以出差的名义回了家,大家都来看这个穷农村子里飞出的大人物。从乡亲的谈论中,他知道,父母把猪卖了,把房子卖了,完完全全是想到他那安渡晚年,可是他知道妻子不容得他们在,只有把他们送回去才能讨她的欢心。父母回到家,乡亲们都郁闷他们为什么不在那里安渡晚年,父母说因为他们太想老家了,儿子儿媳都劝他们不要走,可是他们执意走了。听到这儿子已泪流满面,他想他儿子的身份已经没有了。
这个故事结束了,我合上了书,从前回忆这个故事的内容,忽然想到了爸爸妈妈,是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地把我拉扯大,让我上学,让我从学校里学到了知识,每次吃饭都把好吃的留给我,可我有时还是那么的任性,这些都让我很心痛。这时,爸爸妈妈回来了,我连忙把书塞进了书柜中。我端茶倒水,把拖鞋送到了爸爸妈妈的脚下,爸妈看我一反常态,就奇怪地问我:“女儿,你怎么啦?怎么和平常不一样呀?”我说:“因为问我今天看了一本书,这个故事让我学会了感恩,所以我决定以后一定孝顺你们和奶奶。”爸爸妈妈看到我这么懂事,便开心地笑了。
从这个故事中,我明白了做人要感恩,人家帮了你一点,你应当涌泉相报。在任何事中,你能尽量地帮助大家就帮助大家。尽全力来为别人做一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