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了,妈妈说,兵兵呀,过几天我们去看向日葵,好吗?当然好了,你真是我的好妈妈。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我早就想知道,葵花为何向太阳的秘密了,这下我总算能同向日葵亲密接触了。 过了几天,我们收拾好行李去郊外看向日葵。
到了菜地,我看见了像人头一样的向日葵。我很喜欢它,便把它带回家里观察。 第二天,我发现向日葵的花盘总是对着太阳的。
为了证明一天,我把向日葵的背面朝太阳。 第三天,向日葵还是面对太阳,真奇怪,向日葵又没动过,于是我查了许多资料找到了答案:向日葵跟着太阳转,主要是因为在它的花盘下面的茎部含有一种 " 植物生长素 " 。 这种植物生长素有两个特点: 第一,背光──遇到光线照射,背光部分的生长素会比向光部分多; 第二,能够刺激细胞分裂,加快生长繁殖。
清晨,太阳东升,向日葵花盘下面茎里的生长素集中在背光的一面,并且刺激背光一面的细胞迅速繁殖。于是背光一面生长得快,结果使整个花盘朝向太阳弯曲。随着太阳的移动,植物生长素在茎里也不断地背着阳光移动。
这样向日葵花盘就总跟着太阳转。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走进大自然,解开更多的奥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