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话幻想的光芒之后,闪烁着伟大先人的智慧,予我们以启迪。在读罢《中国神话故事》这部书之后,对于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发生的奇人异事,带给我最深印象的要属《女娲造人》这篇文章,它让我明白——学习贵在有法,有法方能高效。
本文讲述了来天地间游历的女娲在湖边突发奇想,以泥和水捏出了一些摸样与她相似的、能直立行走的“人”。但这些人分布在广阔的大地上,实在太少了,女娲灵机一动,攀峭壁取老藤,糊上泥浆,后甩动老藤,飞溅的泥浆落在地上,就成了一群又一群的人类,省时省力,很快就让人们遍布神州大地……读到这儿,我不禁为女娲的智慧所折服。正因为她找到了好的方法,才能高效地实行造人的任务,一根象征着“方法”的老藤,挥舞间便让繁琐的工作简单化,可见想要取得成功,就不能只顾埋头苦干。“一根筋”、不思变通的人,与成功往往无缘。思索一番后,我继续往下看。
女娲在休息一段时间后发现人是会衰老死亡的,数量在不断减少,只得重操旧业,但这样终归不行,女娲又一次擦出了思维的火花——她造出了男人和女人,让他们自己繁衍后代,这样的一个大难题就这样被轻易解决了,这就是思维的转变,有了它,有了方法,就可以用小的精力换取大的收获。学习上亦是如此,我开始思考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我决定在今后的学习中采用“与时间赛跑法”,也就是把时间调前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就是催着做事拖拉的我奋进的长鞭。我当即开始采用这种方法进行学习。
说干就干,我摘下自己的手表,把它调快了三十分钟。在吃完晚饭后,我原想先看会儿电视,结果我看了看表,已经晚上八点了!我大惊失色,张皇失措,已经太迟了!我不再拖拖拉拉,把自己“黏在书桌前”,大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之势。我集中精力,奋笔直书,一气呵成。最后,我终于停笔了,而那时手表上的时间才九点。我又望了望客厅的时钟,原来才八点三十分!我在一小时中,完成了一篇一千一百字的习作!第一次与时间赛跑,我赢了!这个方法使用的成功,大大鼓舞了我,鼓励着我不断找寻好的学习方法好的方法像是一剂好的药方,能根除学习上的隐疾,学习贵在有法,生活贵在有方,让我们不断探索、不断掌握好的方法,高效生活,高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