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王跃文在他的著作《亡魂鸟》中写到这样一段故事。一帮游客手牵着手围着一棵参天大树感叹道:好大的树啊,知道它长了多少年了?
一位随行的山民说得看年轮。于是,一棵茁壮挺拔、耸入云霄之树在眨眼工夫便被山民的利刀阔斧给轰然砍倒。游客们围了上去,七嘴八舌地数年轮,随行的一位女士甚至还故作天真道:哇,一百多年了耶!看罢,山民的愚蠢鲁莽与游客的幼稚懵懂及忸怩作态的行为让人不禁在哑然失笑之余加以谴责,继而又陷入了深思。不说山民与游客的种种举动使人感到吃惊与诧异,单那被毁于一瞬的参天大树足以让人从心底产生出一丝惋惜哀怜之情。难怪作者又说到:有时候,我不太喜欢看人片,宁可看动物和山水。原以为那只是作者在写作中出现的一笔失误或是作者在心理意识上对自然景致的一种偏袒而已。当读完那本书之后,使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作者不仅仅是出于自己一种独具慧眼的创作,更在于从他心灵深处本就体现出来的那种对林海茫茫、流水潺潺的自然之美妙的一种渴望与憧憬。
大自然本是清纯美丽的,只是因为有了人类的介入,它的模样才发生了新的变化。诸如不合理的开发利用,那绿茵茵的草场上的蓬勃生机给抹煞得杳无踪迹。不是么?当人们愚蠢到为探究一棵树的年龄不由分说就将它砍倒的时候,有人不禁要问:你这样做到底有何意义?若要想知道更多的树的年龄,难道还要将整片森林都砍倒吗?难道仅仅是作为你的一项数据调查研究或纯属满足个人的好奇心而无视森林的存在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棵小树苗从它诞生的那天起,不知要经过多少年的风吹日晒与寒霜冷雪才能够长成参天大树,而人们仅仅只是想知道树的年龄就将它砍倒,那是怎样的一种可悲的举动!
诚如作者所言:我庆幸人类没有长年轮。如果人也能长出年轮,那这世界上每天将会有多少活生生的性命因知其岁数而被无端丧失在那些无知者的“屠刀”之下,人类又将生活在一片怎样的恐慌与惊扰之中。由此可见,为一些完全不必要做出牺牲的事情非要让它做出无谓的牺牲时,那不仅是一种浪费,而且是一种愚不可及的行为。
为了维护我们的生态平衡,为了维护我们的社会稳定,同时也为了让上述那不是故事的故事不再第二次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就让我们每个人随时都为自己的行为做出一丝检点与反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