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圆舞曲 ——读《中学生圆舞曲》有感
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数以百万计的小学生,如潮水般涌入中学大门。他们依然幼稚,依然纯真,但中学已经为他们撩开了人生舞台的另一挂帷幕;幕中的圆舞曲——如诗如画,美妙多姿。这个陌生、新奇的乐谱,包含着突如其来的青春烦恼。
古语有云:“七尺男儿,顶天立地”“堂堂男子,无所畏惧”。
中学的少年们,哪个不想刚毅、勇敢、坚韧、沉静?许多梦想成为男子汉的中学生,其实并不清楚“男子汉”这三个字的真正含义。就如书中15岁的方武军,是个尽职尽责的中学生。在不慎将张老太太撞倒后,连忙将她送到医院,并连连向张老太太和家属赔礼道歉。
在社会赞叹不已时,父母留给他的竟是责备,将这位“七尺男儿”逼成了“杀人敢留名的‘男子汉’”。高尔基说过:“青春是一个普通的名称,它是幸福美好的,但它也充满着艰苦的磨练。”没错,青春就像广阔的大海,有时风平浪静,有时又波涛汹涌,身处其中的我们需要拉一拉温暖、慈爱又智慧的父母的手。
他的可悲值得同龄人的我深思:“男子汉”用得更多的是指那些为正义而英勇无畏、不怕死、不计名利、甚至不惜生命的人。男子汉做事乐于助人、光明磊落、不求回报;男子汉应保卫国家,不惜生命,而绝不是像方武军的人生戏剧后半部,让仇恨和抱负占据心灵,秉着“他不仁,我不义”的复仇欲望制造轰动上海的杀人案。书中也介绍了这样一个学生,他忠于科学,并在课余时间获得了惊人的成绩;他因为热衷于那门科学,导致了成绩不佳;他跨过了15岁的门槛,跳入了“科学小园地”个人奖的热潮,却没越过小学的大门。
这样的一个学生——小胥,同样也令我感同身受。他是所谓的“差生”,因为他的学习成绩差。但并不意味着他在其他方面也差。
然而,有些人却因此对他的获奖表示否认与怀疑。如果“差生”收到了茅以升、高士奇等科学家的好评,人们会认为评选瞎了眼;如果“差生”写出了一篇颇具文采的作文,人们会认为他抄袭;实际上,“好生”和“差生”是各有千秋的。如果我们在学习中也像书中的科学老师为他们加油鼓劲,那他们说不定也会奋起直追,不负众望,成为沙中璀璨夺目的黄金!当消失了所有的神秘感和青春烦恼,说明你已经老了!每个人都经历过梦一般的年纪,梦一般的年纪必定有梦,奇幻的梦境需要过来人的呵护。
一个个身临其境的情节,一个个平凡的事例,都让我的心灵得到了不平凡的洗礼,在心湖里荡出了涟漪,融汇成了一首雄壮激昂的《中学生圆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