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做一个生活的强者吧——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2)
3、直面挫折——读《秃尾狮王》有感(3)
4、直面挫折——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4)
直面挫折永不气馁,做生活的强者——读《西游记》有感
甘肃省华亭县草滩小学 四年级 韦小莉在这个假期,我阅读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故事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给我留下很深的影响。唐僧是他们的师傅,他最大的优点是有决心、有善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诱惑决不动摇,一心一意要取经。大徒弟孙悟空自称“齐天大圣”,他机灵、勇敢、善良、聪明,一路除恶杨善,和那些妖魔作顽强的斗争。二徒弟猪八戒被称为“天蓬元帅”,虽然他好吃懒做,爱占小便宜,但他和猴哥一起打妖怪的时还是非常勇敢,决不贪生怕死。三徒弟“卷帘大将”沙僧憨厚、老实、忠心耿耿,吃苦耐劳,一路上吃尽千辛万苦,保护师傅去取经。
在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的途中,遇到火焰山的阻挡,孙悟空战胜了牛魔王、铁扇公主,取得了芭蕉扇,才煽灭了火焰山的熊熊烈火,继续踏上征途。爷爷常给我讲“三打白骨精”的故事,白骨精使用阴谋诡计,要吃唐僧肉。为了保护唐僧,徒儿们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这些描写都是令人犹如身临其境,回味无穷。读了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做事要有决心,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不要气馁,这样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挫折其实就是一个人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遇到的绊脚石。挫折能够改变人的情绪,也能锻炼人的心理承受的能力,还能激发人的潜力。
通过阅读《西游记》,我受益匪浅,精彩生动的故事情节不但使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充实了生活。而且它其中蕴涵着的人生道理使我深有感触,懂得了更多。
做一个生活的强者吧——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在我的脑海里,看过的书就像一朵朵美丽灿烂的花。岁月如白驹过隙,一晃就过去了,脑海里那些美丽的花已经渐渐枯萎,唯有一朵花,仍是那样娇艳、美丽。《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主人公海伦•凯勒,出生不久便陷入了一个黑暗、无声的世界,虽然她看不到鲜花的颜色,也听不见鸟儿的鸣叫,更说不出想表达的语言,但她却以惊人的毅力面对生活中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挫折,常人熟视无睹的一切,在她的眼里变得极其珍贵,她真诚地体会和感激上帝赐予她的一切。最后她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成了著名的演说家和作家,写了《我的生活》等14部优秀著作。她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生命的勇气,真不愧是一个真正的生活强者!
读了这本书,我惊叹不已,海伦那颗不屈不饶的心震撼了我,她勇于接受命运挑战的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我不由得想起了前不久泉州新闻报道说,有一个五岁的小男孩,他的爸爸身患残疾,妈妈又突然得了怪病,生活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这个年仅五岁的小男孩稚嫩的肩膀上。他每天不仅要上学,还要照顾妈妈,干所有的家务活……
想想我们五岁时,还都是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而这个小男孩却要面对这么残酷的事实,但他并没有被困难 所吓倒,他真是个令人怜爱的生活强者啊!相比之下,我觉得四肢健全,过着幸福生活的我无论在学习上或生活中都是一个弱者。我常常被困难和挫折所屈服,不是勇敢地去战胜它,而是畏缩不前。每当我考试成绩不理想时,我只会唉声叹气,甚至有点泄气,而不是勇敢地去面对失败……所有的这一切,使我的学习成绩退步了许多。这些小小的困难,和海沦以及小男孩比起来,就像一颗芝麻那样渺小,想起来真让我无地自容。从今往后,我要向海伦学习,学习她的坚强,学习她的勇敢,学习她那不屈不饶的精神……
生活需要很多坚强,但愿我们总能微笑着前行。让我们一起做个像海伦•凯勒那样的生活强者吧!
直面挫折——读《秃尾狮王》有感
老秃尾巴是一个大狮群的狮王,在位已有数十年了,可是“岁月不饶狮”,一只年轻有力的雄狮将它赶下了狮王的宝座。可秃尾巴并不灰心,他在流亡途中不断挑战其他狮群的狮王,却无一成功。落魄的秃尾巴却在此时意外地收了一个徒弟,并结识了三只有着类似遭遇的雄狮,组成了一个半大不小的狮群。在秃尾巴的英明领导下,它们战牛群,斗巨鳄,猎长颈鹿,创造了一个有一个不朽的传奇。
读完《秃尾狮王》一书,我感触颇多:从至高无上的狮王,到落魄的流浪汉,这两者之间的落差,是多么巨大!换做我们人类,我们会怎样面对?是自暴自弃?还是怨天尤人?而这一切,秃尾巴却承受住了,他面对挫折时的心态,令我们自愧不如。
读着读着,我不禁回想起了身残志坚的张海迪姐姐。张海迪姐姐自幼下身瘫痪,只能依靠轮椅行走。这样的遭遇,若是换做旁人,恐怕会自暴自弃。而张海迪姐姐承受住了,她坚持学习,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学会了针灸和多门外语。而且,张海迪姐姐还为患病的村民们针灸,分文不取。张海迪姐姐面对挫折时的勇气和毅力,实在令我们这些四肢健全的人汗颜。
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缺乏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毅力,在挫折面前自怨自艾,甚至抱头鼠窜。若是这样,你的处境就非常可悲了。来吧,让我们行动起来,向秃尾巴学习,学会直面挫折,绝不向它低头!
广济中心小学实验小区六年级:胡睿雄
直面挫折——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一个具有大无畏冒险进取精神的人,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终将会成为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今天我读了鲁宾逊漂流记这本书感触很深。。这本书讲述的是英国人鲁滨逊不听父母劝阻出外探险,不幸遇难,他乘坐的大船搁浅,自己流落到荒岛。初到孤岛的他是绝望的,他说:“我整天悲痛着我这凄凉的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兽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但是,慢慢地,他独特的个性体现了出来,对生活充满希望,不再整天沉浸在自己设计的悲观中,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小匣子;捕了小羊、小狗;种了小麦、稻子……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小王国。
我们都早已习惯了父母为我创造的优越条件。像温室里的花朵,不经历风雨,没受过生活的磨砺,根本无法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学习中,我常遇到一些困难,但这点困难与鲁宾逊自己生活在荒岛上遇到的艰难险阻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他能用双手创造奇迹,我为什么不能鼓起勇气战胜困难呢?
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像爬山一样,当你在半山腰克服了疲惫,当你在后悔时选择了坚持,等待你的将是山顶的美景。鲁滨逊的故事同样告诉我们,只要有信心,就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我们难道不能像鲁滨逊一样直面挫折吗?
大海因有波澜而壮丽;青松因风雨而苍翠;生活因有了挫折才多了几分坚强。直面挫折,勇于战胜,前途将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