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玩具店,看见里面挂着五花八门的玩具,便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孩提时曾经玩过的玩具。童年的玩具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面具带来的那份乐趣至今似乎还能隐约地感觉到。跨出无邪的童年后,我们不但失去了面具带来的乐趣,而且总觉得人与人之间距离越来越远。人们的脸上虽然没有五彩缤纷的面具,但人们的心灵却被一个个灰色的面具遮盖着。
我们时常听到“知人知面不知心”、“人心隔肚皮”这样的话。是的。现实生活中,有的人表面在对你笑,可肚里却对你满腹猜忌,脑子里已在盘算如何对你,于是有人长叹:“对你笑的未必是朋友!”正因为有些人怀有这样的心理,人与人之间便少了份信任,却多了些猜疑,总觉得人家对你笑时可能隐藏着杀机。“笑”这一简单而又美好的面部表情隐入种种复杂而又丑陋的想象中,便有了“笑面虎”这样的称呼和“笑里藏刀”这样的成语。如果人的心灵都带上了虚伪的面具,原来纯正的世界便不再完美,人们的心灵也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沟通。
生活在处处是面具的世界中的人们一定很累很累,自己得绞尽脑汁去猜想别人的用意;又不肯让别人猜透自己的心思。大家都在捉迷藏、猜谜,直至心疲力竭,方知活了一世,错过了多少美好的日子,失去了多少纯正的友情。本该失去灿烂的季节黯然失色,自由人却带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锁。
戴着面具的生活沉重而又无奈,戴着面具的交往除了勾心斗角,互相猜忌,便一无所获,那么,我们为何不摘下面具,还这世界一方真实的天空,人们或许就可以找回充实和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