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半部《论语》治天下。”这一句话形象地表明了《论语》蕴含的智慧精华。《论语》这本书蕴涵了治国,齐家,平天下的至理名言,更是指导人们修身的范本。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它是每一个学子必须熟读成诵的教科书。
几千年过去了,《论语》给我们的启迪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减弱。一本薄薄的书中的思想光芒,穿越时空的隧道,一直折射到今天。以道德,仁义为核心的儒家思想至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一些句子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等在我们耳边还会经常响起。
潜心诵读,我认真地倾听着孔子的教诲。书中的句子,无论是关于学习的,还是与人交往的;无论是关于修身的,还是关于政治的,读起来是那么美妙悦耳,令人心醉。它们指导我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鼓励着我以君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
每天开心地诵读《论语》,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中午,同学们一起放声诵读,我们一起沉浸在《论语》抑扬顿挫的韵律中;回到家里,每天自己细细地诵读品味,我陶醉在《论语》古老而年轻的思想中。有时候,爸爸妈妈也会和着我的读书声一起有节奏地读起来。这时,我们全家都陶醉在多彩的经典文化中了,多么美妙的事情,多么温馨的时光啊!
学无止境,知识无涯。每天的坚持,使我像走楼梯一样,在中国的经典文化铺成的光辉的道路上一步步扎扎实实地走向前去。亲人们都说我变得更懂事了,甚至爷爷还骄傲地对别人说 :“我们家中多了一个大学者。”说实话,大学者不敢当,但是我知道,我的心中有孔子、孟子、曾子经久不息的精神和言论,他们会熏陶着我的性情,指引我从汉语的优秀文化中吸取人生的智慧,让我的语言,生活,思想更加丰富起来。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学习经典文化的漫漫道路上,我只是刚刚起步。但是一路走来,我已经看到了美不胜收的景观,领会了经典文化的智慧。诵读经典,我会快乐地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