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我们向往真善美——《一千零一夜》读后感
3、用眼睛发现真善美(3)
4、让明天更加辉煌(4)
我们向往真善美
在书里,就算你把一个长故事截头去尾,只看其中的一个小故事,你一样会觉得好看,这就像一池清水,只喝一口,也可尝到甘甜的味道。你想知道《一千零一夜》是怎么来的吗?你想知道《一千零一夜》到底有几个小故事吗?你想知道一千零一夜里有怎样的奇特故事吗?那就跟我一起进入一千零一夜的王国探个究竟吧!传说在中国和印度之间有个岛国,那里的国王叫做山鲁亚尔。有一次,国王发现,他的王后和宫女。仆人竟然背着他在偷偷玩乐!便怀疑王后有不贞行为。
于是,一怒之下将王后给杀了。从此,他厌恶妇女,想要把全国的妇女都置于死地。国王决定,每天都娶一个女子,过了夜就把她给杀了。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百姓都害怕极了,都带着自己的女儿逃走了。可国王还是让宰相继续去找女子。宰相便让女儿山鲁佐德去王宫充数。晚上,山鲁佐德给国王讲了一个又一个故事,讲到第二天天亮,国王想:我故事还没听完呢,算了算了,明天再杀。第二天晚上,山鲁佐德还是给国王讲了故事,故事使国王入了迷,国王又没杀她。就这样,直到1001个夜晚,国王终于被感动了,他娶了山鲁佐德做王后,并发誓再也不杀女人了。这就是《一千零一夜》的来历。最初,我读到《一千零一夜》时,看到里面有那么多故事,还真以为里面有1001个故事呢!
后来,我才知道,里面只有264个故事,这些故事都是来自古代阿拉伯的民间故事。它们生动地反映了民间崇尚高尚品质,向往文明的美好品格,他们向往真、善、美,反对邪恶、暴力的行为,这才编出了著名的《一千零一夜》,也就是《天方夜谭》。看了这本书,我深深地被故事中的人物吸引住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向我反映了真、善、美的品质。在书里,就算你把一个长故事截头去尾,只看其中的一个小故事,你一样会觉得好看,这就像一池清水,只喝一口,也可尝到甘甜的味道。在书里,《辛伯尔航海施行的故事》会使我为辛伯尔勇于探索、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动,为辛伯尔的纯洁和智慧喝彩。
《阿拉丁和神灯的故事》又让我感到好人终会有好报。------ 看了这些,我才知道它为什么被称做世界民间文学创作中“最壮丽的一座纪念碑”了,那是因为《一千零一夜》用它那奇特的每一个故事,衬托着里面各种美好的品质,更重要的是,在那个王国里,每一个善良的人最终都会战胜邪恶。因为每个人都向往着真、善、美,每个人都拥有一颗纯洁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