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向往真善美——《一千零一夜》读后感
你想知道《一千零一夜》是怎么来的吗?你想知道《一千零一夜》到底有几个小故事吗?你想知道一千零一夜里有怎样的奇特故事吗?那就跟我一起进入一千零一夜的王国探个究竟吧!
传说在中国和印度之间有个岛国,那里的国王叫做山鲁亚尔。有一次,国王发现,他的王后和宫女仆人竟然背着他在偷偷玩乐!便怀疑王后有不贞行为。于是,一怒之下将王后给杀了。从此,他厌恶妇女,想要把全国的妇女都置于死地。国王决定,每天都娶一个女子,过了夜就把她给杀了。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百姓都害怕极了,都带着自己的女儿逃走了。可国王还是让宰相继续去找女子。宰相便让女儿山鲁佐德去王宫充数。晚上,山鲁佐德给国王讲了一个又一个故事,讲到第二天天亮,国王想:我故事还没听完呢,算了算了,明天再杀。第二天晚上,山鲁佐德还是给国王讲了故事,故事使国王入了迷,国王又没杀她。就这样,直到1001个夜晚,国王终于被感动了,他娶了山鲁佐德做王后,并发誓再也不杀女人了。
这就是《一千零一夜》的来历。
最初,我读到《一千零一夜》时,看到里面有那么多故事,还真以为里面有1001个故事呢!后来,我才知道,里面只有264个故事,这些故事都是来自古代阿拉伯的民间故事。它们生动地反映了民间崇尚高尚品质,向往文明的美好品格,他们向往真、善、美,反对邪恶、暴力的行为,这才编出了著名的《一千零一夜》,也就是《天方夜谭》。
看了这本书,我深深地被故事中的人物吸引住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向我反映了真、善、美的品质。
在书里,就算你把一个长故事截头去尾,只看其中的一个小故事,你一样会觉得好看,这就像一池清水,只喝一口,也可尝到甘甜的味道。
在书里,《辛伯尔航海施行的故事》会使我为辛伯尔勇于探索、永不放弃的精神感动,为辛伯尔的纯洁和智慧喝彩。《阿拉丁和神灯的故事》又让我感到好人终会有好报。------
看了这些,我才知道它为什么被称做世界民间文学创作中“最壮丽的一座纪念碑”了,那是因为《一千零一夜》用它那奇特的每一个故事,衬托着里面各种美好的品质,更重要的是,在那个王国里,每一个善良的人最终都会战胜邪恶。因为每个人都向往着真、善、美,每个人都拥有一颗纯洁的心!
用眼睛发现真善美
眼睛,这也许对盲人而言是遗失的美好。在盲人的春天里,也依然可以说赏悦到“幽幽兰芳,玉蝶停。”他禁不住对美丽世界的向往,用心里的渴望与追求去感悟去幻想那动人的一幕。
对于那一个个报有遗憾的人们,我们就更应该珍惜自己的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透过这层玻璃,我们可以看到祖国的大好山河;山野小涧的涓涓流水;苍翠群山的连绵起伏;街道小巷的其乐融融;璀璨蓝天的星空月夜;碧波静潭的水中明月,还有清风拂面的柔情画卷。
离开眼睛,我们的生活将会失去一半的美。离开那扇窗户,我们的心灵将太过孤单。
我要感谢你,给这个世界诠释美丽。
我多报怨你,让我看穿这沉重的压力。
站在光芒普照的颠峰之处,府视这方悠远的静土。心里蓦地涌出一种渴望。多想亲贴那妖娆的花,多想望穿那多情的水,多想呼吸泥土的芳香,多想品味叶尖儿上甘甜的露水,多想多想……
虽然我无法触摸,无法听闻,无法品尝,但透过双眸却使我身临其境,感受到无穷的乐趣。用它品味心中的意境,亦是人生中的一大乐事。
与此同时,它也把我带入阴郁中。
在学习生活中,在课堂上看到老师严厉的脸,回家后看见父母为我焦急的眼神。在有微弱灯光的桌前,窗外是静静的夜,可我听到我的心在喘息着,那么沉重,那么的疲惫。我抬头看不见星辰,唯见那用书砌成的围墙。他使我明白孤独、黑暗与死亡,我已泪眼朦胧,越发胆怯,我多想报怨他。但当我看见卖报童卖出最后一份报纸,高兴地回家,一家人在一起就餐时其乐融融的样子;孩子依偎在母亲的怀里,母亲轻柔地挑开孩子的头发,我分明看见了---指缝中流溢出的爱。这时,我发现我错了。
虽然没有什么东西是十全十美的,但我们可以用心感受到事物的最美。
多用眼睛去留心身边的奇葩,用心灵撞击美好的瞬间,用热情去追求多彩的生活。
用眼睛发现真、善、美,你收获的将不只是真诚与感动。
让明天更加辉煌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真实与虚伪。他们就像一对双胞胎,会让你分不清谁是谁。他们只表现外表,不表现内心。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在我们的内心深处,都向往“真善美”,呼唤“真善美”。正因为有“假恶丑”这一面,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真善美”,也正因为“真善美”,我们才能更好地辨别“假恶丑”。其实,有时真与假也是可以转换的,正如水可以凝成冰,冰可以化成水一样。生活中有多少假戏真做呢?你又怎么分辩得清呢?或许,我们看到的,只能是结果、美与丑、善与恶。真与假,时刻都在我们身边演绎,我们该如何去评价,去应付,去选择?这就需要我们正确的审美观。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事物总是错综复杂的,也是千姿百态的,而事物也正是两面的,就像有白天就有黑夜,有悲伤就会有快乐,有真就有假。所以我们只要全面地去看待事物,擦亮我们的双眼,通过反面去珍视正面就可以了。以前,我常常听到人们在议论:现在的社会风气不好,人与人之间关系淡漠。但是,社会上虽然存在某些丑恶现象,但是绝大多数人是有正义感的。那些见义勇为的人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弘扬“真善美”。我们应该让正义发扬光大,让那些“假恶丑”没有生存余地。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温馨,更加美丽!
其实,“真善美”包容“五心”,即:爱心、谦卑之心、赞美之心、包容之心、感恩之心。
爱心,爱自己的亲人、朋友,爱自己的敌人和上伤害过自己的人。一条爱心之道,一次爱心之,大家用一棵真诚的心,互相扶持,宁可自己吃苦,也不让朋友受伤之心。
谦卑之心,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别人身上总能发现胜过自己的地方,活到老,学到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勇于学习别人的紫菜长处。
赞美之心,及时赞美那些稍衷纵即逝的美丽;真诚赞美那些曾经伤害过你的人的美丽,爱在赞美中诞生,友谊在赞美中诞生。
包容之心,在生活中,人总会有这有的那缺点,正所谓人无完人。每个人都希望别人能包容自己的缺点,接纳我们的短处,那么,这些为何不从我们自己做起呢?得饶人处且饶人,只要我们在矛盾面前,多为别人着想,包容别人不就等于宽容了自己吗?
感恩之心,感谢父母把我们养大;感谢老师授予我们智慧;感谢朋友,孤独的人生有他(她)相伴;感谢曾经伤害过你的人,人生因他(她)而变得精彩;感谢生活,给了我们启迪人生的舞台;感谢世上的一切,因为世界才有我快乐的人生 -----
生活中难免会有种种不如意,而我们要不断地自身好好反省,改变自己的心态。这样,我们就会找到人生中别样的美丽。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缔造“真善美”的和谐世界而努力!让我们的心灵远离人的虚伪与冷漠,奔向简单淳朴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