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放学回家咱过文昌阁旁边的喷泉时,总会看到这块石碑。
2000年10月,江泽民回到家乡扬州就说了这句话,是啊,在中国古代经济文化史上,扬州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唐朝后期还有“天下之盛,扬为首之”的说法。经济上,扬州在唐朝是一个重要的出海港口,而且是京杭大运何和长江交汇的地方,是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汇集着全国各地的商人和从路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来的胡商。在文化上,扬州北方文化南移和地理位置的原因对外文化交流频繁,遣唐使就是一个例子,鉴真也是,我们是扬州人,对扬州要了解,尤其是扬州的地方史。
2010年,扬州也参与了“文明城”的评比,身为一名扬州人,我感到很自豪,在评比没出来之前这段时间,我在我们邗江区就看到很多文明活动:瓜洲镇举行了“让党旗高高飘扬”的红歌比赛,头桥镇举办了争先创优的党课活动,蒋王举行了“与文明携手,建和谐蒋王”的民日活动,沙头镇开辟“和谐之窗:,搭建和谐沙头,关注民生新平台……”等很多活动。这种种的活动都表现了扬州在不断的发展,不断的向“文明城”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