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贴起了红春联,刮起了红灯笼,放起了烟花爆竹,五颜六色,热闹非凡。
到了深夜我还睡不着,因为外面的爆竹声音不断,我就看书了,书的名字叫《年的由来》,内容是这样的:
相传中国古代有个叫“年”的怪兽,头上长着触角,异常凶猛。常年居住在海里,只有除夕才上岸,吞噬牲口和伤害人命。因此每当到了除夕,村子的人们就携家带口逃亡,躲进大山,逃避“年”的伤害。
这年除夕,村子里的人们又拖夹带口地逃跑,村外来了一个乞讨的老人,只见他拄着拐杖,银须飘逸,目若郎星。乡亲们有的锁门,有的收拾东西,有的牵牛牵马,到处是恐慌,没有人搭理老人。只有一个老婆婆给了他一点食物并劝他早点离开躲避“年”的伤害。
那位老人笑着说“老婆婆,只要你让我在这里呆一夜,我一定能够赶走“年”兽。”老婆婆多次劝他离开,但老人笑而不语。老婆婆无奈只好撇下家走了。
半夜时候,“年”闯入村子,它发现这里的气氛与往年不同:村东头老婆婆家门贴大红纸,屋内烛火通明。
“年”浑身一抖,怪叫了一声,怒视片刻后,随即狂叫着扑过去。突然院子里传来“霹雳啪啦”的声响,“年”浑身战栗,在也不敢往前凑了。
原来,“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这个时候,婆婆家的门开了,只见院内有位身披红袍的老人在哈哈大笑。“年”大惊失色,狼狈而逃。
第二天正是大年初一,避难回来的人们发现村里安然无恙十分惊奇,老婆婆才恍然大悟,赶忙向乡亲们说乞讨老人的许诺。乡亲们拥向婆婆家,只见婆婆家门贴大红纸,院内的有堆未燃尽的竹子还在“啪啪”响。屋内的红烛还发着余光 …… 于是人们都知道了驱逐“年”的办法。
所以这个方法就一直流传了今天,家家户户都在过年的时候贴红对联,放爆竹,户户灯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一早就走亲访友,道喜问好。
放下书,我终于知道了“年”的故事、春节的由来是这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