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9点钟,我和妈妈及段红雨一家相约来参观扬州双博馆。虽然我们都来过了许多次,但它依然对我们很有吸引力。来到展厅前,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江泽民的题字——愿扬州博物馆越办越好。
进入大厅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依据扬州出土五代木俑的比例塑造的,伏羲女娲的人道蛇身像,它也是双博馆的馆标。走上台阶,我们到了二楼,一个古代的大木船,让我们印象很深。原来这是一条唐代龙舟,它在1960年出土于邗江区施桥乡的夹江内,船长13。65米,宽0。75米,内深0。5米,是用整根楠木刳成的。
那么这是要用一棵长了多少年的树来制做的呀!我仿佛看到了那个赛龙舟的场面,十几个人坐在船里,齐心协力划着桨。岸上人成千上万在加油呐喊,水里的船千帆竞发,真的气势恢宏啊!接着我们来到了国宝馆,有唐代、宋代的玉雕,五代时的木雕,真的是精美绝伦,又看到了国宝级的文物珍品:元代青花瓷,它原名: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它高43。5厘米,口径5。5厘米,最大腹径25。3厘米,底径为14厘米,瓶上刻着四朵火焰云,一只龙追赶一颗火焰宝珠。
它属于景德镇窑蓝釉瓷器中的大型器物,现在,这种文物仅存三件,一件在我们扬州双博馆,一件在北京牙颐和园,还有一件在巴黎吉美博物馆。北京的梅瓶有残损,巴黎的也有明显缺陷,这时三件梅瓶中最大,最精美的。由于它数量极少,又年代久远,做工精细,所以被评定为扬州双博馆的镇馆之宝。古代皇宫里有这么精美的梅瓶,把皇宫装饰得更加富丽堂皇了。我为扬州有这样的宝贝而感到自豪。随后,我们了解了雕版印刷的起源与过程,并看了大师们的雕版印刷时的高超技艺。亲手尝试了怎么去造纸,亲眼目睹了书法大师的书法技艺。
三楼讲述了扬州从古到今的历史,并介绍展示了一些珍贵的文物,让我们对扬州这个美丽的城市又多了一层了解。不知不觉该回去了,虽然有些不舍,但我以后一定还会来的。这次参观双博馆,让我感受到了我们祖国古代人民的智慧,让我对扬州的历史又有了一个新的印象,它不但是一个历史悠久,有特色的城市,还是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让我们携手把扬州建设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