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我的头脑里便有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在古代有辉煌文化成果和独领风骚的泱泱大国——中国,今天竟沦落于发展中国家呢?我在哥哥的口中得知,自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中国就开始衰落了,综合国力一落千丈,被西方列强强迫签下了许多不平等的条约,大量的白银外流,甚至被迫割让领土,这是何等的耻辱。领土权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基础,如果莲这个都给别人占去了,那这个国家还能谈什么呢?
为什么曾经叱咤一时的中国会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呢?其实罪魁祸首是鸦片。当时的西方人就抓住中国人愚昧无知的特点,向中国大量出售鸦片,从中谋取暴利。但是,身为炎黄子弟的他们,竟然上了列强的圈套,而且越来越多的百姓迷恋上了它,情况一发不可收拾。许多人因此无心劳作,盗窃抢劫等罪行随处可见。中国从此就一蹶不振了。当时的一些有志学士发出这样的呼唤:要想祖国恢复向前的繁荣昌盛,就一定要从根本上杜绝鸦片。
鸦片众所周知是一种毒品,一旦上了瘾,就很难戒掉。正是因为它成本昂贵,许多人都因此倾家荡产,有的人甚至将自己的儿女都卖掉了。
随着社会日益飞快地发展,毒品的种类也迅速的增加。可洛因、摇头丸、冰毒······这些都是现今常见的毒品。凡事都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它有利的方面,也有它不利的方面。社会迅猛的发展,必定会带来一连串的社会问题。目前最突出的要数青少年滥用毒品了。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毒品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极大的破坏,如身体发育不全,心理产生偏激或极端的变化。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没有了朝气勃勃的他们,怎会有灿烂的明天呢?
染上了毒瘾但又有心改过的人们,你们应积极地去面对戒毒的过程,即使再辛苦都不能半途而废,因为风雨过后总会彩虹满天。你们经受过磨炼,才会珍惜改过重生的机会。
在此,我衷心地希望染上毒瘾的人尽快戒毒,为自己,为家人、为国家谋幸福。拒毒,会让生命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