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对我们小学生来说,是无比重要的,我们是新世纪的主人,将来走向社会与人交流,没有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不行的。学校里更是大力提倡说普通话,而且到处都张贴着宣传普通话的标语。起初我对普通话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总是心不在焉的。自从经历了三年级暑假发生的事情后,我彻底改变了对普通话的看法。
那年暑假,我们一家去南京旅游。在中山陵回旅馆的公交车上,遇见两个与我年纪相仿的女孩。其中一个彬彬有礼地说:“你好!你们是外地人吗?”我大声地回答:“逗呀!”,引得一车人朝我望,问话的女孩也是一脸疑惑。我知道我说的是滨海方言,大家都听不懂,便赶忙改口用普通话重复一遍“是的”。她开心地说:“正好,我们也是。”我俩用普通话聊了起来,而且越聊越投机,似乎是久别重逢的朋友。两个异乡人,通过普通话的交流,相互了解各自家乡的美丽景观、风土人情,那一天我们都很开心。
回到宾馆,劳累了半天的我躺在床上,脱下袜子甩给妈妈:“妈妈,求求你帮我把袜子死一下。”妈妈不耐烦地说:“死就死,喊什么?”恰好服务员此时来给我们整理房间,听了我和妈妈的对话,一脸的紧张:“什么死不死的?你们可不要吓人哟。”逗得我和妈妈大笑。服务员把我俩的方言听错了意思,我赶忙解释:“是洗袜子,不是死袜子。”服务员摸着我的头,笑着说:“我们可不欢迎讲方言的孩子。”说得我满脸通红。
从此,普通话成了我的第一语言。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我都会自信地讲普通话。我知道普通话不仅仅是沟通的需要,更是我们国家统一语言,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在这里我要说“让我们讲好普通话吧!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