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黄香温席》有感
《黄香温席》讲述的是一个后汉时期的男孩,9岁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他十分孝顺,帮助父亲做家务。夏天,手执蒲扇,为父亲赶去酷暑;冬天,他用自己的身体为父亲暖被。他的孝心传遍了朝野。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三字经》里也曾记载:香九龄,能温席。是什么,让它成为千古美谈?是孝心,是感恩。一个仅仅九岁的孩子就懂得“温席”,而如今的我们呢?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懂得自立自强,更不用提孝敬感恩了。
这是否是一种美德的抛弃?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莫非我们连古人都不如?莫非物质文明的进步就会导致精神文明的退步?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诗经》中说:“哀哀生母,生我劬劳”,母亲是伟大的,她给了我们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生命。黄香9岁丧母,这对一个孩子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但黄香并没有因此而自卑,而是把对母亲的爱,都倾注在父亲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古人的坚强,孝敬与一颗懂得感恩的心。在现实的生活中,很多孩子不但没有像黄香那样孝顺父母,而是嫌父母唠叨、麻烦,甚至是顶撞父母。我们可曾想过,这是对父母最大的伤害。
所以,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冲动,伤了父母的心。父母的爱是不求回报的,但我们对父母的回报又是理所当然的。黄香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懂得孝顺父母,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行动来感谢父母,不要让自己的人生留下悔恨和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