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滘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游泳之乡”、“中国曲艺之乡”、“文化之乡”,“美食之乡”,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那么朋友,你来过道滘吗?你尝过道滘的特产裹蒸粽吗?你看过道滘龙舟吗?如果没有,就请你跟随着我的脚步一起领略道滘的风土人情吧!
“道滘美食,源于传统,取于天然,精于味道”。不信?那就等着瞧吧。自从创办首届中国(道滘)美食文化节后,今年举办的第二届美食文化节更是热闹非凡,盛况连连!再一次擦亮了道滘美食文化这一张独特亮丽的名片。瞧,台湾的蚵仔煎,机器猫最爱吃的铜锣烧,热狗,奶茶泰国的野生栗,新疆的羊肉串,阿拉伯的烤肉,澳洲生蚝,牛扒……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不约而同地汇集而来,应有尽有,各具风味,各有特色。你吃过之后一定齿颊留香,“食过翻寻味!”
啊!好浓郁的香味,难道是道滘粽?果然。道滘粽不仅粗大厚实,卖相极佳,而且切开时色香味俱全,芳香四溢,香气扑鼻,令人垂涎三尺。怎么样?道滘棕好吃吧?快买几只送给亲朋好友吧!这可是万水千山“粽”是情哦!
道滘特产名扬天下,其中还有一道——道滘肉丸。道滘肉丸选用新鲜猪肉,切碎后用钢条敲打,使肉丸有韧性,弹性十分强,入口香脆,肉味长存。据流传,道滘肉丸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首创者叫叶成,不仅掌的一手好板,还煮的一手好菜,特别是其中的一道肉丸,吃起来口感极佳,令你吃过“翻寻味”。所以道滘肉丸的做法很快流传开来,大家为求采购新鲜的猪肉,不惜半夜起床赶去市场,再在家中大显身手,“午夜时闻打肉声”成了当时道滘的一奇特的景象。道滘肉丸也从此名扬天下,声名远扬,成了远近闻名的一道美食。现在,你该相信道滘美食是名不虚传了吧?
“哎,摄像师,把镜头转到东江河畔吧!”这儿现在可谓是人山人海啊!每年农历五月初二,道滘镇都会举办令人振奋的龙舟比赛。今年更是打破了“女子不上龙舟”的传统,让女子上龙舟参加竞赛,比赛可谓是前所未有的空前激烈!你瞧,中午,万人空巷,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赶着去看龙舟呢,一览龙舟健儿的风采!快看!十几艘龙舟如同摆脱捆绑它的缰绳的野马,策马飞奔起来!“加油!”“努力!快追上啊!”群众高声呐喊的声音使健儿们大受鼓舞,他们的心是一致的,所以动作才会那么整齐有力。快瞧那女子龙舟,一点也不比男子差。她们动作同出一辙,那么整齐协调。她们的虽然脸涨红了,豆大的汗珠往下落,依然不放弃。大家一起用力,随着响彻云霄的敲锣声、击鼓声、群众门的呐喊助威声,女子们的信心倍儿增,划船的速度不禁令人刮目相看。谁说女子不如男?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女子们艰苦的训练可不是白费的!最后,在大家高声的欢呼和喝彩声中,北永管理区的女子们不负众望,勇夺第一!群众们纷纷脱下帽子,抛到半空中,表示自己满心的欢喜与激动!
朋友,这场非比寻常的龙舟赛精彩吧?道滘的美食好吃吧?你肯定心动吧?那就快来吧,淳朴热情的道滘人民欢迎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