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春节就要到了,我不禁展望未来,同时也怀想过去,想起童年的时光,想起小时候的春节,想起那时对绚烂烟花如痴如醉的我。
记得那年除夕,向来节俭的爷爷买了烟花陪我过年,为我放烟花,于是我草草地吃了饭,与爷爷来到庭院内,此时正是家家户户辞旧迎新,燃放烟花的最佳时机,静谧的夜空变得热闹非凡,人们开始欢庆,每个人都翘首企盼新的一年。
爷爷将烟花盒放在庭院中央,取了打火机,蹲下身子去点燃烟花,我远远地站在屋内看在,他是背着身子对我的,在暗暗的夜色里,我依旧能看见他头上的白发,淡蓝的毛衣。这时,爷爷立起身子,疾趋向后退了几步,那步伐是兴奋而吃力的,当他退到我身边时,美丽的烟花升向天空,七彩的火花随着轰鸣散落在空中,接着又是一串串火花在浩渺的空中展现曼妙舞姿。
直到这束烟花放完了,蠢蠢欲动发出声响的天空有些许的平静。这时,爷爷迈开步子走向前去点燃另一束烟花。
这个时候,我看见他高高的背脊是微曲的,即使身躯伟岸,也难组挡岁月的风化,又难与头顶的白发遥相呼应,只见他不曾回头,一直走向那烟花盒,我知道他心里是乐呵呵的,我也知道,他作为我的祖父想给予我小孩应有的爱,或许是很多爱,或许是绝大多数的爱,或许是所有的爱。可是,老人他是不会说出来的,即使最甜蜜他也藏匿于心;即使最最苦涩他也不屑于,不情愿讲给孙子听,这不是表面上的深沉,是骨子里的疼,骨子里的爱。爷爷的脚步已变得迟缓,谁都会慨叹岁月不饶人,但是人老并不代表心老,爷爷在我面前显得激情依旧,他快步前行时如此年轻。他蹲下身来,让我不要向前,只管看就行。他仔细地按起打火机,火苗与导火线相接的一刻,我记住了眼前的景象:爷爷单膝跪地,为我点燃烟花。我也深深地记住了爷爷的背影,爷爷的背影永远是健壮的。
绚丽无比的烟花升向天空,划出一道道奇异的曲线。这是最美的烟花,也是最令人难忘的除夕。当然,不能忘的还有那烟花里的背影。
2013年,我将要拥有一个不一样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