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扉页泛黄的书,这是一本陪伴爸爸度过童年的书,这是一本闻者悲伤,听者流泪的书——《三毛流浪记》。当我这只“书虫”细嚼慢咽下这本书后,我不禁感慨万分,突发奇想,与三毛比童年来。
(一)可口的饭菜三毛是个可怜的孤儿,父母不知去向,孤身一人“闯荡”黑暗的大上海,平日靠捡烟头、擦皮鞋、跑龙套、当徒弟赚点饭菜钱,但通常都得勒紧裤腰带,两三天才能吃上一顿不饱的饭,但三毛却每天开开心心,从未抱怨过什么。截然相反,我家虽不是天天鸡鸭鱼肉,但也是三菜一汤。每天放学回家,父母已经准备了可口的晚餐,还经常给我换换口味。可是我却挑三拣四;说这样不好吃,那样有太难咽。如今想来,我现在的生活,不知要比三毛强上多少倍,幸福多少倍,我可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我们只所以有今天这样令人羡慕的幸福生活,都是繁荣富强的祖国给我们提供的啊。
(二)得体的服装严寒酷暑,春去秋来,三毛身上穿的总是那一件破旧的马不已。这仅有的一件衣服却是三毛最宝贵的。小心翼翼地洗晒,从来都舍不得丢弃。新衣服?那是遥不可及的奢求,甚至连想都不敢想。
斗转星移,如今社会的穿着需求不断发展;穿暖-穿新—穿好,现在更是潮流、名牌盛行。看看我身上的衣服,哪一件衣服不让三毛不羡慕,哪一件服装令不三毛梦寐以求,哪一件衣服三毛能穿得上啊!想想三毛的穿着,看看自己所穿的服装,无一不是得益于时代的发展,祖国强盛。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我们拥有的一切。(三)舒适的居屋三毛露宿街头,却又无处不是家。不说严寒难耐让人直打寒颤,也不说夏日炎炎,蚊虫叮咬让人心烦意乱,单是温暖的春日的绵绵细雨,就让人心烦意乱,直打喷嚏。在阴雨连绵的日子里,三毛连个遮风避雨的地方都没有。真的是“天为被,地为床,刮风下雨直当洗澡冲凉”。我家虽然没有豪华别墅,却也有个三室一厅舒适的家,有个属于自己的幸福天地。想想我们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知识,国家还给我们免除了学杂费,给生活困难的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可是我们自己有时由于贪玩还要拖欠作业,而三毛却不能上学……我们住着温暖舒适的幸福小屋,享受着国家的优惠政策,我们更应该珍惜着来之不易的幸福学习生活。
(四)幸福中发奋报国有人说我们这个时代的孩子生得逢时。的确,如今我们不再是讲究吃饱、穿暖、有屋住这么简单了,而是“吃饱、穿好、住好”。但是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怎能光一心享受幸福生活呢?而应该从现在起,树立理想,多看课外书,扩大知识面,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发奋学习,取得优异成绩,为祖国的蒸蒸日上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