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灾难中学会生存——读《搏海英雄》有感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这是我看到这篇文章的第一句话。主人公道格拉斯。
杜格尔一家以及搭船的大学生罗宾,在惊涛恶浪中搏斗了38天,最后他们最终战胜了大海,回到了英国,被人们是为英雄!文章以日记的形式,给我们带来了不可思议而又具有传奇性的“海上鲁宾逊”的故事。为第一人称叙述文。
“我”跟着爸爸、妈妈、两个双胞胎弟弟和一个搭船的大学生罗宾一开始就发生了不幸——一群逆戟鲸撞沉了他们的双桅帆船,紧急之下的他们只带了一些食物,十几瓶淡水,一把刀,一个水勺,两个锚和手电筒加鱼钩鱼线,便逃到橡皮艇上(顺便带了一个小筏),过了一会,船沉了,六个人充满了恐慌。他们靠艇上的食物坚持了几天,后来会有一些飞鱼和海龟被抓住吃了,但是,危险也没有结束,他们最初要小心被淹死,后来是食物问题,水的问题,更后来鲨鱼、酷热阳光都几乎至他们于死地 ,但是,六个人齐心协力和爸爸的英明指导,最终使他们远离了这些危险。在这次冒险中,也有倒霉的时候。
在海上漂泊的第七天,他们曾经遇到一艘巨轮,但由于视线问题,他们错过了获救的就会。橡皮艇在二十几天的漂泊中,已经变得破旧不堪,可就在大家准备弃船逃往小筏时,拴住小筏的缆绳竟然断了,爸爸跳下海,冒着被鲨鱼吃掉的危险,终于救出了小筏,让最后希望没有破灭。最后通过了他们的努力,六个人并没有被大海夺去了生命,最终被一艘大轮船救走。
有人可能会疑惑,既然最后会有人救,那哪里体现出杜格尔一家在灾难面前临危不惧的表现呢?其实,如果他们在那里干等,靠着船上的食物,是很难存活38天的!
所以,这才能体现出他们的伟大。读了这篇文章,我很有感触。杜格尔一家,如果在灾难发生时气馁,那肯定是葬身鱼腹了,但是他们并不是这么做,而且在第一天时,妈妈还对爸爸说,我们死了不要紧,一定要把孩子们送上陆地!他们坚毅的表现,最终给他们带来了回报——他们全部安全的回到了家。
我很喜欢第十三天的那句话——“现在大家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要活下去,要活下去!”